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和专报写作”座谈会

2021-11-10

2021年11月9日下午,人文学院科研办主办的“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和专报写作”座谈会在东晖园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徐剑,城市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决策参考》编辑部主任熊竞副做专题演讲。人文学院院长、资深教授王宁及20余名教师参加了座谈会。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教授主持。



王宁对徐剑教授和熊竞副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他们为人文学院的智库建设传经送宝。


徐剑教授以“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和专报写作”为题,为在座教师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思想盛宴。他以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的异同为引子,将决策专报的写作要点娓娓道来,并通过专报实例的分析,展示如何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决策咨询研究。讲座中,徐教授仔细分析了对策性专报、预测性专报、技术型专报的写作方法,具体分析了专报写作中如何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


熊竞副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校咨政建言撰写的若干思考”的演讲。他分析了高校撰写咨政建言的特点、咨政建言的撰写角度,与在座老师分享了培养专报思维的“24字”要诀,手把手辅导教师把握专报写作的语言特点和行文风格,结合专报实例分析了十大稿件类型模板的写作特点。


交流互动环节,各位老师踊跃提问,就基础学科专报选题、写作及报送要求等问题与讲座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不少老师表示希望今后多举办这类讲座。

                              撰稿:符颖
                              摄影:张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