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美育大讲堂之“中国美好形象的建构与传播”主题演讲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成功举办

2021-09-29


2021年9月29日下午2点,由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孟建教授主讲的“中国美好形象的建构与传播”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中院1-10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是上海市美学学会主办的美育大讲堂第二期系列讲座之一,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神话研究院、人文艺术研究院协办。本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访问教授、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评议,来自人文学院的师生以及其他院系的学生约80余人参加了讲座,并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在线听了讲座。




孟建教授是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与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新闻传播、国家软实力与城市形象战略、文化战略与文化产业等方面的研究。本次讲座孟建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从三个方面就如何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特别是就如何塑造好和传播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一主题,展开具体讲解和全面论述。



孟建教授首先分析了国家形象的跨文化传播在理念层面上需要超越的四个误区,包括缺乏多元共生的文化理念、缺乏双向交流的平衡模式、缺乏国际话语的表达方式、缺乏精准有效的媒体方略。接着,孟建教授从跨文化传播的规律和超前的文化理念的角度提出对策,如要建立多元逻辑、多元共生、多元共识的跨文化传播认识论和方法论;要设计出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立体传播管道;要遵从传播规律大力提升跨文化传播的有效性;要将建构全媒体传播矩阵作为跨文化传播的重点。最后,孟建教授以他参加的杭州G20和厦门金砖项目为案例,生动形象的诠释了国家形象在跨文化传播中的具体运作实践。孟建教授以他深厚的专业知识、超前的文化理念和丰富有趣的个案分析,深入浅出的演讲方式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供稿:尹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