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暨文科平台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1-07-26

2021年7月20日下午,人文学院在人文楼行政办公中心召开课程思政暨文科平台课程建设研讨会。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副院长汪云霞、副院长蔡文菁、历史系主任李玉尚、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文科平台课程团队负责人张中良教授、何言宏教授,人文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关增建,及线上线下教师代表共2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汪云霞主持。



汪云霞首先对人文学院文、史、哲、艺教四个课程思政领航团队的26门课程做了简要介绍,并提出将文科平台5门课程纳入课程思政建设的计划。她指出,有了文科平台5门课程和艺教中心2门课程的加入,学院思政领航课程将增至33门,课程思政建设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汪云霞主持会议)


接下来,陈丽琳介绍了艺教中心2门新增课程“中国音乐文化史”和“中国书画”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她强调,艺术鉴赏类课程最能够使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和创新化教学环境全方位浸润学生,使之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审美素养,陶冶艺术情操。

 
(陈丽璘汇报新增美育课程)


陈业新随后从讲什么、怎么讲、如何讲这三个层面分享了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课程“民俗与中国文化”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他指出,民俗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政教育重在提升港澳台学生的民族认同感。

 


(陈业新汇报“民俗与中国文化”)


文科平台课程团队思政教育汇报环节中,“中国现代文学”课程负责人张中良指出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中的红色文学和红色歌曲都和中国党史、中国近现代史紧密相连,要注意挖掘相关教学资源,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团队教师丁晓萍介绍加入实践教学和课堂表演等创新性教学活动,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丰富思政教学形式。


(张中良汇报“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当代文学”课程负责人何言宏强调当代文学作品是对当代中国的书写,要引导学生从历史美学、马克思主义等多角度认识当代文学,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当代文学作品所蕴含的革命价值、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对学生塑造高尚独立的人格大有裨益。


(何言宏汇报“中国当代文学”)


“中国历史”“课程负责人李玉尚教授指出中国文化的价值核心是靠中国历史维系的,课程思政要着眼于此,对历史的剖析既要有深度又要有吸引力,努力增加课程思政融入的新颖性和创造性。


(李玉尚汇报“中国历史”)


“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课程团队教师周理乾指出要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依托,通过课堂讲授和案例讨论,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掌握学术规范,提升学术写作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学术伦理观。

 


(周理乾汇报“研究设计与学术写作”)


“哲学的世界”课程负责人蔡文菁结合学校总体的课程思政目标,从知识、方法、能力培养的角度阐释课程思政的价值贡献。陈嘉明强调要引入中国哲学、中国故事、当代中国现实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和表达观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蔡文菁汇报“哲学的世界”)


研讨会还邀请关增建对学院这些重点建设的课程进行点评。他指出,课程思政要求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而人文课程天然和思政相关。每门课程要根据自身特点,透彻分析知识体系及其背后理念,挖掘课程思政的深层内涵。同时,他围绕课程名称、课时安排、课程内容等具体教学问题给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关增建点评指导)


最后,汪云霞做总结发言。她指出,通过此次集体研讨,文科平台教师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她表示,在下学期平台课程正式开课后,学院将组织教师开展课程观摩与深度研讨,进一步提升人文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一流课程。


(全体与会教师合影)


撰稿:张明哲
摄影:易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