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行2022年研究生夏令营开营仪式

2021-07-16


(全体营员老师合影)


2021年7月1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研究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闵行校区杨咏曼楼300号举行。人文学院院长王宁,院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陈丽璘,副院长汪云霞,中文系主任刘佳林、历史系主任李玉尚、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以及教务办全体老师,与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的100多名优秀学子齐聚一堂,共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副院长汪云霞主持。


(副院长汪云霞主持开营仪式)


仪式伊始,汪云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今年夏令营报名情况、入营人数以及仪式流程做了简单介绍。她强调,天地交通,有容乃大,上海交大因优秀营员的加盟而更显璀璨。她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多交流,多学习,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院长王宁致辞)



随后,王宁院长致辞。他指出,近年人文学院不断发展创新教学及科研,学术环境日益浓郁,未来还将承担更多重大学术研究课题。他期待在交大见到各位,并表示一旦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人文学院就是选择了人文担当,希望学员能担此重任,传承人文,服务国家。


接下来,全体营员观看了人文学院宣传片,多方位感受和了解学院的发展历史、科研资源、教学环境以及校园文化。


(党委副书记陈丽璘介绍校园生活)


陈丽璘以《带你去向未至之境》为题,介绍了上海交大的校情特别是校园文化,包括学校历史资源、红色精神,先进的硬件软件设施,以及良好的就业深造前景等。她强调了学院始终以引领创新为使命,努力打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让同学们在交大“燃起来”“强起来”“飞起来”。


(中文系主任刘佳林汇报)


学科介绍中,刘佳林以“文脉渊源”、“继薪续火”为主题,从蔡元培到李叔同,从学院建设初始到即将迎来的20周年,从学科专业方向到学科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优势,向学员多方位展示了交大中文系的独特魅力。


(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汇报)



李玉尚介绍了历史系的发展概况,涵盖专业特色、多元化的师资配置以及全新的培养理念。他强调,人文学院历史系依托上海交大的学术环境,将着力发展特色人文科学“新文科”,培养复合型人才服务社会。


(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汇报)


陈嘉明从小而精的师资队伍、多元化的学科研究方向、国际化的培养目标、稳定的科研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哲学系概况。他用幽默的语言生动地为学员展现了交大哲学系的独特风格和精神面貌。


(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汇报)


王骏从发展历史、专业方向、师资配置、教学特色等方面介绍了汉教中心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国际化课程以及学生海外实习情况。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学生,汉教中心做到了精细化培养、营造国际化氛围和输出卓越人才的特色教育。


(党委书记齐红总结发言)



最后齐红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热烈欢迎也非常感谢各位优秀学子选择交大、选择人文学院。人文学院秉承交叉培养、全方位培育的目标,坚持探索“未至之境”的交大理念。交大有实力、有责任“上天入地”为国家服务,人文学院作为基础人文学科则有责任培养“诗与远方”的情怀,助力交大培养新时代顶尖人才。齐红表示,无论大家今后是否进入人文学院学习,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这三天的时间,用心感受人文学院的学术底蕴与文化情怀,不留遗憾地展示自身学术魅力,期待所有学员如期如愿,在学术道路上扬帆远航。

撰稿:易文婷

摄影:王成忠、孟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