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战后中国对日审判研讨会暨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交流会召开

2021-07-19


2021年7月17日上午,战后中国对日审判研讨会暨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人文学院110会议室召开。“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魏鹏、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副主任宋苗、上海市作协副主席汪澜、明治学院大学教授张宏波、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研究员石鼎、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副研究员石田隆至、东京审判研究中心讲师赵玉蕙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首席专家程兆奇主持。




齐红介绍了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与现状。魏鹏介绍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陈列与馆藏情况。宋苗介绍了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以及“寻找亲历者、见证人”活动的相关动态。与会者共同观看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联合多家媒体共同拍摄的新中国沈阳审判宣传纪录片。





随后,与会者围绕新中国审判研究与双方合作的方向与方式展开讨论。石田隆至做了题为“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研究现状”的专题报告。





最后齐红对会议作总结发言。齐红表示,新中国审判的研究和宣传具有重大意义,学者们应当运用科学的方法就这一问题进行探究,进而得出扎实可信的结论,围绕着这一目的,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将互通有无,相关合作必能取得可期的成果。

                                      


                                                  撰稿:曹鲁晓
                                                  摄影:张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