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泰伯吴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春秋公羊传》暑假密集型读书班在无锡成功举办

2021-07-09


2021年7月2-7日,由董仲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董仲舒国际儒学研究院主办,河北衡水学院董子学院、山东德州董子文化研究院协办的“泰伯吴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春秋公羊传》暑假密集型读书班”在江苏无锡梅里国学堂成功举办。




开幕仪式上,无锡市新吴泰伯文化保护所邹旦礼所长表示:“泰伯高风,开蛮化俗孚先德,研讨会与《春秋公羊传》读书班在古都梅里举办,可以更好地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用历史照亮未来。”上海交通大学余治教授强调,“泰伯三让王位,避迁吴地,实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品格。儒家入世、有为,其处人处事并不消极退避,践行让德的关键就在于用礼乐规范引导和节制我们内心的欲望。我们将同各位专家学者一同展开为期一周的《春秋公羊传》密集型读经活动。春秋二百四十二年,蕴含着丰富的春秋礼法和微言大义,大一统、改制更化、夷夏之辨、王道正义、亲亲尊尊、经权常变、三世异辞等观念,对于身处现代社会的个体、乃至民族,均有重要启发价值。”日本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指出,在《繁露·观德》篇中,董仲舒对泰伯让位之德的称赞不同于孔子。孔子只是表彰泰伯让位的美好品德为“至德”,至于这个“至德”好在什么地方,孔子没有明说。董仲舒则将泰伯让位解释成为“行天命”、“顺神意”,上升到了“天命”的高度。也就是说,泰伯之所以能够成为圣人,在于得到了“天”的旨意,顺从了天神的意志。德国柏林自由大学Paul Napier博士说:“对于‘让德’这个概念,虽然每个国家,每个文化都有类似的概念,但是在儒家文化当中,它有着独特的地位。要做一个比较的话,可能只有基督教文化的‘爱邻如爱己’的道德原则处于同样重要和核心的位置。《繁露•竹林》曰:‘让者,《春秋》之所贵’,又曰‘让者,《春秋》之所善。’显然《春秋》是非常重视让德,把他当作政治美德之重要原则。”韩国檀国大学金周昌教授指出,“孔子对春秋时代的事件进行甄别、编订,形成特殊的书例,其中蕴含的原则、方法、依据和标准,已成为东亚的常识和文化,很值得研究。” 上海财经大学郭美华教授则言:“《春秋》之文,展现了先秦时代中国历史图景,而《春秋》三传对儒家义理的阐发往往存有不同立场和角度,《公羊》《谷梁》以义理阐发见长,《左传》则重史,多有难以理解之处。以《公羊春秋》为立足点,回归经典,深入研读,将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体验。”衡水学院董子学院魏彦红教授认为,“梅里泰伯文化历史悠久,其让天下之美德广为人们所称赞,在春秋乱世之中,其后代也有让天下之事,梅里古镇能保存挖掘泰伯文化,不仅能打造一张美丽的文化名片,也能够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保护起到重要作用。”开幕式上,余治平教授与泰伯文化保护所党委副书记储枫一同为“上海交通大学董仲舒国际儒学研究院国学研究教育基地”揭牌。


随后,《春秋公羊传》暑假密集型读书班也正式开班。读书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余治平教授和交大博士生张靖杰、张禹、唐语鲛、张惟尚、张咪,Paul Napier博士、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代春敏博士、衡水学院董子学院王文书副院长依次领读并讲解了从鲁襄公元年到鲁昭公二十三年《公羊春秋》经、传及注疏。每位主讲人在半天时间内围绕《春秋》书法、辞法、义理而加以分析阐发,从名物训诂到礼法制度,从五经互证到历代注疏,进行深度挖掘。余治平教授予以逐条点评,学员间进行了认真交流。


本次研讨会和读书班,时间紧、任务重,攻克《襄》篇、开启《昭》篇,作息统一,复习预习,高难度,高强度;与无锡地方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提高了青年学子的科研能力,成效明显,好评如潮。读书班讲稿最终将编定出版,通过现代诠释而切实推进公羊春秋学发展。

摄影/文稿:张惟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