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青春之声

[青春足迹]郭满:灵魂欲化庄周蝶,只爱书香不爱花[图]

2013-07-03

自画像:郭满 人文学院 研一

从一个小山村考入河南农业大学,再从河南农业大学跨入上海交通大学,时光在我的指尖划过,蝶儿闯入我梦,我在蝶梦之中,回首过去,今天的我是昨天之我的产物,而今天之我也将把回忆打包,放进行囊,开启新的旅途。

生命,是一场旅途,爱是起点,也是终点;

青春,终将逝去,只有努力才能生生不息。

蛹——弃理从文 仁者为文

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继续研究生学习,从一个学了四年生物的理科生转身为一名研究人文的文科生,这是属于我的一场生命洗礼,是一次全新的蜕变。

曾几何时,生物学的学习思维、知识结构和我所保持的优秀的学习成绩,将是我在未来的职业生涯起飞的翅膀。但这样一次“弃理从文”的转身,则是一次断翅重修的过程。我在大四那一年,又变成了一只蛹,重新思考、选择自己未来飞翔的方式。

因为,我的心底有梦,一个蠢蠢欲动的文学梦。

从小就喜爱文学的我,在高中文理分科时,听从了父母和师长的建议,选择了理科。十四五岁的年纪,我并不知道梦想最真的意义,也许,好好学习考入大学,是我那时唯一的前进动力。高三毕业时,我顺利进入河南农业大学,开始了四年的生物专业学习生涯。

在大学那自由活泼的氛围里,我渐渐意识到,内心那一颗属于文学的种子正在渐渐发芽长大。在本科期间,我从来没有间断过写作和阅读,我还不断通过参加一些文学社团和诗社,寻觅与我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一方原地,我们挥墨天下,吟诗作赋,抒胸中之感怀。我似乎是一条搁浅的小鱼,只有接近文学时,我才真正能感受到畅快淋漓的海洋。

大四那一年,又到了毕业时节,很多同学都找到了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开始规划着自己美好的人生,而我却陷入了考研与工作的两难之地。选择就业,意味着我将踏入社会,将错就错地度过以后的生活。但我心中的文学梦那么炙热,我又不甘心从此将它浇灭。

追随自己的文学梦,无疑是放弃一直以来默认的“自己”而重新铸造另一个我喜欢的“自己”。但这一切可能发生的阵痛,都抵不过我心底最深的渴望和骚动。因为我不愿人生再有“不行动”而带来的遗憾;我不愿若干年后,我对着别人说,“如果当初我勇敢一点,那么我的人生可能是另一种颜色”。

于是,我踏上了属于自己的考研之路,去寻觅那份被文学感召的最初的悸动。

蜕——爱与希望一起成长

即使没有翅膀,我依然会选择张开双腿像夸父逐日一样,追求属于自己的太阳。

哪怕路上有荆棘,我仍会一往无前;哪怕一切要从零开始,我还是会脚踏实地;哪怕努力之后颗粒无收,我依然会勤勉耕耘。这一刻,我只愿听从我心。

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0点的时间,考研自习室就是我扎根落户之地。我得用半年的时间补完中文专业所有的专业课,《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文学概论》等基础课程几乎都是我的软肋。直到此刻我才发现,原来我对文学的兴趣和爱好,仅仅是中文专业的入门之皮毛。我并没有多少文学功底和文学理论,刚开始的学习真的是非常痛苦,但是我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是自己做的决定,就算跪着也要把它走完,哪怕最后的结果是名落孙山,我也不会因此气馁,因为努力不会失败而失去光芒。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我终于在考研初试中杀出重围,并顺利通过了考研的复试,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伸向我的橄榄枝。2012年9月,我正式进入交大人文学院,开始了自己的人文之旅。这一刻的我,是崭新的,这个文学的世界对于我也是崭新的,一切都要用指头去指。

但,这仅仅是开始。尽管我在考研期间恶补了半年的文学知识,看名著、读理论,但是和周围那些文科出身的同学们相比,我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专业课学习时,老师经常会谈及某些作品或者作家,我甚至闻所未闻,这让我感觉压力很大。研究生阶段,重在研究学术背后的发展脉络,而非基础的文学现象与文学常识,我唯有通过课下的自主学习,在图书馆多充电,才慢慢跟上了其他的同学。

我入学之初,我们的思政老师汪老师经常会找我谈心,跟我聊一聊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小小的人文学院是我在上海最温暖的家。

汪老师总说在学校里他就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我们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尽全力帮助我们,即使我们离家乡很遥远,即使亲人与我们相隔万里,即使学术的道路枯燥无味,感动却依然充盈在我们心脏的每一个角落。

在课外,班上的同学会主动跟我交流学习,跟我讨论各种学术问题,老师也会向我推荐不少实用的专业书籍,学长学姐也经常和我们交流学院近期的活动信息,这种感觉是如此的美妙,是文学梦让我们相识、相知,继而变成一家人。

我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争取自己可以早日在学术上做出成绩填补空白,以不辜负导师们的一片至诚。经过将近一年的学习,我进步很大,课堂上也会用我自己理科的思维提出一些问题,大家一起讨论,丰富了我们学习研究的眼光。

最让我激动的是每当我们人文学院举行有关人文的讲座时,许多理工科专业的同学也会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我想这就是我们身为交大人身为人文人的责任吧,我们都是有梦想的人,我们都希望把自己的力量发挥出来帮助别人,温暖别人,即使这力量很小很微弱,但只要是光亮,即使是萤火,照样可以点燃内心的黑暗。

梦——-青春衣襟上的胸针

现实是灰色的,青春是白色的,而梦是可以为青春鲜艳上色的画笔,也是青春衣襟上的那一枚胸针。

很多时候,梦不是一个很空洞的话题,它是你自己的一个想象、一个希望,一个自己迫切想去追求,想去实现的另一个自己。只有自己拥有梦,敢于追求梦,我们才是完整的,否则青春就是残缺的。敢于追求是一种勇气,而遇到困难时不退缩、选择解决办法更需要勇气和毅力。有了一个梦,就要不顾一切的去努力,不要计较后果,年轻人就是要疯狂的爱,我们可以失败,因为我们拥有青春的资本,所以我们即使失败也有卷土重来的魄力。

我很享受我现在的生活,每天看书写作,在网站上发表作品,和同学们商讨课程,参加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当然我知道要感谢的人很多,但是我想最先要感谢自己,感谢自己敢于放弃先前的自己去追求一个属于另一个世界梦中的自己,即使我没有了翅膀,只能做一只风筝,而线的那头依然绑在我心里最踏实的角落。

只有梦才能将爱传递,才能生生不息。

[作者]: 郭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