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人文学院党委开展“永不消逝的电波”情境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31


为更好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5月28日下午,由人文学院党委主办,虹口区委党校承办,以“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永不消逝的电波”特色情景党课,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党委副书记张昆鹏、陈丽璘,以及学院部分党员参加活动。



齐红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以“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举办一场“永不消逝的电波”情景党课,以这样一种特色的形式庆祝建党百年。这次党课得到了虹口区委党校、左联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的大力支持,她对为本次党课顺利举办付出辛苦努力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她指出,特色党课把党史学习转化为情景党课,把传统的理论学习与拓展竞赛有机结合,把学习内容、党性锻炼与情景点位有机结合,在理念、过程、形式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这种新颖的学习形式,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人文学院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张辉老师在活动介绍中指出,本次党课以李白烈士在白色恐怖环境下英勇斗争的事迹为线索,分为专家讲座、线上打卡与线下拓展、党员谈体会三个阶段,通过体验式的学习,把政治性、知识性、竞赛性相互结合在一起。概括起来就是“听学做悟”四个字,“听”即听辅导,集中学;“学”即现场看,自己学;“做”即尝试做,炼党性;“悟”即悟初心、找不足。


党课第一阶段请党史专家张家禾讲述李白烈士战斗在敌人心脏的英雄事迹,感受革命先烈的战斗精神。第二阶段以竞赛的形式分小组进行。人文学院党员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从虹口区委党校出发,沿“多伦路→左联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内山书店→鲁迅纪念馆”五个点位,完成线上学习、线下打卡任务。在第三阶段,学院党员同志根据自身思想和工作的实际,结合党课学习的成果,谈体会、谈差距、谈改进措施。


张家禾老师讲座


学院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分组打卡活动现场


比赛后小组获奖活动合影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精神要求,本次党课精心策划,组织力量,创新形式,让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思想得到提升,党性得到锻炼。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员们纷纷表示,特色情景党课既有明理,又有情景的部分,在传统的听和看的基础上,增加了线上线下情景沉浸式学习体验,切实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高超的专业技术等,激励当下的自己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为新时代练就真本领。

撰稿:栾金乐
摄影:邓华、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