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正确的选择 ——美国留学生傅志高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5-07-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傅志高。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人在美国,不知道“汉语拼音”是什么东西,想来到中国,用汉语在上海生存下来,用中文写专业论文,娶一个中国太太,生一儿一女,那么,你们认为,实现这一切需要多长时间?


答案是8年。我为什么这么清楚?因为这个人就是我。在这8年里,中国人问我最多的问题包括:你为什么来中国?你为什么来上海?为什么到上海交大读书?这个问题我回答过很多次。在即将离开学校的时候,这个问题再次引起了我的思考。  


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一条追求卓越的道路。我一直对中国感兴趣,在一个高中同学的建议之下,我来到中国。我先进修了三个学期,汉语水平提高了不少。不过,我当时还有些不满意,还想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另一个朋友推荐我看看上海交大的本科项目。浏览了汉语言专业的课程设置,加上学校的老师热情地回答我的问题,我就决定读这边的汉语言专业。这四年的学习,我得到的不仅是认识上千个汉字,还交了许多中国朋友,以及感受到中国社会的很多方面。我想说,我肯定,我当初选择了正确的路。


“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一种责任。” 来到今天的毕业典礼,每个人走过了不同的路。今天是我们本科生生活的终点。不过,它也是一个起点,接下来,每个人会经历什么,谁都不能预测。但我们都在走向未来,要走向世界。我想,作为上海交大的毕业生,作为明天的领导人,我们的志向、目标应该比别人还要大。除了赚钱、买房、买车,我们还应该想想,怎么对社会有贡献,怎么建造一个更完美和谐的世界。这其实是我们能做到的。


在人文学院,我们学过的著名中国哲学家的思想,对实现这个目标很有用。


第一,“四海之内皆朋友”。在交大,我认识了好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跟大家的友好交往相处中,我明白了“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的道理。在交大得到的国际友谊,是我们人生的宝贵回忆,我想,交大留学生心中的这份回忆不就是联系大家的祖国和中国的友谊之桥吗?


第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这句名言的意思是说,国家的发展不只是政府的事情,而是每个国民的责任。我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平也是。保证我们自己国家的国民与中国的国民互相了解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主要责任。


第三,交大校训是“爱国荣校,饮水思源”。来中国那么长时间,对中国的感情越来越深。“饮水思源”是交大的精神。不管我们将来做什么工作,成为什么人,都可以给周围的人、甚至对全世界带来正面的影响。


最后,我想代表大家感谢每位老师,在你们的指导之下,我们的汉语水平和专业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感谢每位同学,让我们的交大生活更有趣。


同时,我也感谢我们的家人。


我想感谢我的父母,还有我太太和她的父母,还有我们家的两个孩子。家人的爱和支持,使我们能走到今天,走向明天。只要我们能够运用这几年学过的知识,把交大精神带回家,传播出去,我相信我们的人生会过得更完整更有意义。


谢谢大家!也祝福大家!



傅志高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