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2015届人文学院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5-07-21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2015年7月5日中午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00号小礼堂举行。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以及张中良、王建、李玉尚、刘佳林、戴宝印等导师一起与全院毕业生和学生家长共同出席此次盛典。典礼由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主持。



丁晓萍首先介绍了八位导师及本届毕业生的基本情况,随后宣布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毕业生同学身着学位服,头戴学位帽,恭敬地依次上台,由导师授予毕业证书,并行“拨穗”礼。同学们手捧证书,面带微笑,以真正的毕业生身份与导师们合影。



接下去是学生代表发言。中文系本科毕业生代表郑为为同学即将赴美读研,毕业之际,她对母院充满感恩之情。她感谢谆谆教导了同学四年的老师,谢谢他们帮助同学成才、成人;她感谢彼此相伴了四年的同学,大家在美好的青春年华一起求学切磋,携手共进。在毕业感言中,她对人文学院的留恋之情溢于言表:“四年前,我们选择了人文学院,今天我们将要离开,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我们在学院中的美好经历永远不会在记忆中抹去。”



来自美国的傅志高同学作为留学生代表,跟大家说起自己来到中国、来到上海,选择上海交大、选择人文学院,甚至娶了一位中国太太、育有一儿一女的独特经历。他认为,选择了上海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卓越,而学习中文又是他一直以来的兴趣,他在交大期间的中文水平获得了极大的飞跃和进步,也交到了许多中国朋友。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开天是研究生毕业生代表,谈起自己在中国艰辛但丰富的求学经历时,开天同学无限感慨。她认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艰辛,自己的能力才得到很大提升。毕业之际,开天难抑激动和喜悦,她动情地讲述了她眼中人文学院独有的国际化特征,戏称汉语国际教育还是培养贤妻良母的天堂,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更加理解和认同中国传统文化,甚至连做中国菜也不在话下。



毕业典礼的一个特色环节是学生家长代表致辞。韩国留学生魏壮源的母亲借助儿子流利的汉语翻译道出了一位母亲的心声。她为儿子能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读书感到自豪与骄傲,她认为上海交大是一所一流的大学,不仅为中国培养了许多人才,更有国际情怀,为世界培育了许多优秀人才。她祝愿上海交大人文学院越办越好。



最后,丁晓萍副院长代表全院教师,将余光中的一首诗《写给未来的你》赠给全体毕业生同学:“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毕业典礼在师生齐唱的《上海交通大学校歌》声中结束。




[作者]:茅嘉玲、李琪婷

[摄影]:刘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