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合作协议顺利续签

2014-04-23

2014年4月15日下午,上海鲁迅纪念馆王锡荣馆长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与人文学院续签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原“中国近现代文学文献研究所”)合作共建协议。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原“中国近现代文学文献研究所”)成立于2012年,是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学术研究机构,旨在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行政资源,整合上海鲁迅纪念馆的丰富馆藏和研究力量,开展有关中国近现代文学文献史料学的重大基础性课题的研究。中心成立后,随即申报并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鲁迅手稿全集》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王锡荣),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该课题,并取得一批相关成果。

在签约仪式上,王锡荣馆长代表上海鲁迅纪念馆致辞,指出手稿研究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具有悠久传统的重要领域,在我国同样源远流长并开始受到广泛注意。但是,以往的研究都是分散的、随机的,还没有开展这方面的系统研究,更谈不上学科建设,研究的总体水准也相对落后。特别是由于专门性研究机构的缺乏,致使各方面资料、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未能得到充分整合并形成学科意识自觉,这也进一步阻碍了手稿研究的发展。因此,我们依托上海鲁迅纪念馆馆藏的大量作家手稿,把“中国近现代文学文献研究所”转型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成为全国第一个手稿研究专门机构,将填补国内手稿研究机构的空白,具有开拓性的意义。

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对“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一直大力发展手稿研究,“中心”是人文学院与上海鲁迅纪念馆精诚合作的结果。在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中,中心将就鲁迅及中国现代作家手稿及相关档案文献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这对于推动国内手稿学的发展具有积极性、建设性的意义,有望为中国新文学研究开拓一个新的领域。争取使该研究领域成为我院的特色优势领域。自2012年“中国近现代文学文献研究所”成立以来,随着相关合作的顺利开展,已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我院在手稿研究方面已经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人文学院将在学校政策规定范围内,为中心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推动研究工作的进展。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少雪教授对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希望双方的合作将为人文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开展带来值得期待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