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博士后赵思渊出站答辩顺利举行

2014-04-21

2014年4月18日下午1点45分,人文学院博士后赵思渊出站报告答辩会在人文楼312举行。答辩会由刘统教授、陈建华教授、陈业新教授、程兆奇教授、虞万里教授担任答辩委员。

答辩首先由赵思渊介绍入站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及出站报告内容。其出站报告《归户性地方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以清代歙县二十六都文书群为中心》分为两部分,上篇讨论上海交大新藏地方历史文献的整理理论与应用,下篇针对清代歙县二十六都文书群的案例进行研究。在上篇中,他从数字人文与文书学的角度研究文书的编目与分类法方案;在下篇中,他分别讨论了契约文书所反映的清代乡村土地市场、信用机制、关系网络与家户经济。

答辩委员认为,该研究用力深厚,分析细腻,尤其是整理地方文献分类系统,以及用定量方法厘清文书群脉络,对文书学有所贡献。此外,他对祭祀账簿、抄契簿进行精细地分析,对传统社会社会经济史脉络中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新探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对于今后的研究进路,答辩委员以及其他在座老师也提出了宝贵意见。

(供稿: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