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长征:历尽艰辛的生存之路”讲座

2020-11-30

2020年11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00号人文礼堂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特邀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刘统主讲“长征:历尽艰辛的生存之路”。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高磊、陈丽璘,教工、党支部及学生艺术团代表等参加讲座。活动由高磊副书记主持。



齐红书记首先作学院党委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致辞,并向在座师生隆重介绍了刘统教授的研究专长与学术成果。刘统教授是中国当代著名军史专家,他长期从事中国现代史、中国军事史研究,新作《战上海》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2019年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同时,齐红书记与刘统教授共同为教工、党支部、艺术团代表授书。所授书目为刘统教授所著的两部代表作——《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始末》《红军长征记:原始记录》。齐红书记呼吁在座师生多加学习与感悟,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坚持研读“四史”,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本次讲座,刘统教授借助实景图片,通过转引地图、日记中的内容,结合主讲人自己重走长征路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细致讲授了中国工农红军自1934年到1936年的长征历史,带领在场师生重温了那一段动人心魄的历史画卷。他将长征中的罕闻轶事与人性光辉,浓缩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在讲述“四渡赤水”这段跌宕起伏的伟大战役时,刘统教授以《长征组歌》中的歌词为线索,讲述红军利用各种矛盾,在各路军阀夹缝中求生存的不易。讲座中,他多次呼吁师生重走长征路,实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长征精神,并将长征精神继承发扬。在建党百年之际,讲座中深刻剖析的长征发生的动因、进程中的复杂性和曲折性,在社会急剧变化的当代,无疑仍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最后,陈丽璘副书记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她特别期待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的成员们能够在建党百年之际,用艺术语言为全校师生展现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呈现值得期待的演出。
 


撰稿:刘元春、丁洁
摄影:骆家熠、凌周飞、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