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人文学院史哲艺支部邀请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做“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校史讲座

2020-11-30

2020年11月2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哲学艺教党支部联合院科研办公室以及学生社团交大史学社,在徐汇校区教一楼110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听王宗光书记讲校史”。会议由史哲艺党支部书记蒋勤主持。
 


此次活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教授为师生回顾并讲解交大艰苦而辉煌的发展历程。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史哲艺党支部教师,交大史学社师生代表,以及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书记李振全、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玮、钱学森图书馆党委副书记魏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员钱华老师作为主题党日活动评委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先向听众介绍了学院科研办特别制作的一本纪念小册“图书印章中的历史”,从人文学院图书室所藏图书中的印章见证交大和人文学院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特别是反映了交大人服从国家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


    


会上,王书记在整体回顾校史的基础上,着重讲解了从盛宣怀创办南洋公学至1949年之前的交大历史。盛宣怀参照欧美日经验,结合本国实际创办南洋公学,在跌宕的时代大背景下屡屡遭遇危难,却始终坚守强国教育,倡导爱国思想。唐文治任校长时期,学校开始以工为主,工管结合,初步尝试文理渗透,为交大发展为著名理工科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书记还进一步概括并阐释了唐文治校长的求实教育观、工程教育观和第一等人才观。1920至30年代,交大敢为人先,追赶世界一流,迎来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走出了大量栋梁之才。王书记最后回顾了上海、重庆两地办学的艰苦抗战岁月以及抗战胜利至解放前夕徐汇校区的逐步恢复情况。王书记指出研究校史的目的就是要理解“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辉传统和精神是怎样一代代传承下来的。



钱学森图书馆副书记魏红代表主题党日活动的评委对活动进行点评。她表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充实,从王书记讲座中学习到很多校史知识,更从交大前辈的创业和奋斗史中,增强了克服困难,坚定前行的决心。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王书记的校史讲座让我们对于人文学科的发展史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人文学院师生有责任和义务将交大人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讲座结束后,王书记向人文学院赠送了交大校史书籍,并签名留念。

撰稿:许珩
摄影:刘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