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著名作家艾伟做客我院,讲述《我们的时代和我的写作》

2014-04-18

2014年4月14日下午,应上海交通大学左翼文化中心的邀请,当代著名作家艾伟做客人文学院,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的讲座《我们的时代和我的写作》。现任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的艾伟,原学工科,后转向文学写作,成果丰硕。著有长篇小说《爱人同志》、《越野赛跑》、《爱人有罪》、《风和日丽》以及《盛夏》等,出版有《艾伟作集》5卷。曾获得《当代》文学奖,全国大红鹰文学奖,浙江省首届文学之星奖以及“《南方周末》原创文化奖等奖项。部分作品译介到国外。2012年,其长篇小说《风和日丽》被改编成35集同名电视剧,由著名演员马伊琍、李晨、尤勇、陶慧敏等饰演,该剧持续热播,广受欢迎。

艾伟先生的讲座是上海交通大学左翼文化中心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开始前左翼文化中心主任张中良教授对左翼文化中心的设立情况以及研究重点做了介绍。“左翼文化”是19世纪、20世纪世界文化重要潮流,是中国现代文化的优秀传统之一,也是当前乃至今后中国发展的有效资源,它值得我们认真梳理、研究、继承与反思。左翼文化中心希冀能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大家了解左翼文化,关注中心所从事的整理和研究工作。艾伟先生的讲座围绕我们的当代生活经验与理性反思娓娓道来,既引导大家关注革命意识形态下人的生存现状,也呈现给大家关注当下社会的作家视角。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就艾伟小说创作轨迹、如何理解中国现实等问题与作家进行了热烈交流。


当天晚上七点,左翼文化中心还安排放映抗战时期的老电影《孤岛天堂》(1939),该剧由蔡楚生导演,带领大家重回“孤岛”时期的上海,见证壮烈的民族奋起抗争史。



作者:王宇平

摄影:冯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