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课程思政 通识育人——“神话与创意”公开课顺利举行

2020-11-13


2020年11月12日下午,在闵行校区东中院3-306教室,中文系党支部、人文学院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团队、教学发展中心-人文分中心联合举行了一场“课程思政 通识育人”公开课观摩活动。公开课由中文系副教授唐启翠主讲,讲述课程为通识核心课“神话与创意”。中文系党支部及课程思政领航团队部分老师参加了教学观摩。



唐启翠老师本次课的主题是“《魔戒》:托尔金的神话再造与‘选择’哲思”,教学内容围绕已故英国语言学家、作家托尔金的《魔戒》展开,通过大量的文本阅读、影视赏析,教师对该神话作品中呈现出的“选择”时刻展开重点分析。课程安排上,教师设置了层层递进的探究性议题,如“善良/正义的人是否会因为无限力量而堕落”“如何能对诱惑免疾”“人类为何迷恋某些身外之物”等。以问题为导向,在大量互动性问题的探讨中,主讲教师将古希腊哲学、中国先前诸子思想等融入其中,层层推进,带动了学习者展开有效的思考。
 



课程结束后,观摩教师与主讲人进行了研讨。老师们普遍认为,该主题的选题和选材很有吸引力,教学内容饱满,课件制作精美,主讲教师备课认真负责。针对通识课中的“思政育人”,老师们认为,唐老师课程思政的内涵是自然融入到教学各个环节的,水到渠成,能够对同学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参与观摩的教师多为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团队成员,大家都承担了课程建设的任务。结合本次集体观摩,丁晓萍、刘佳林副院长分别就领航计划课程教学目标的设定与体现、启发式教学与课堂时间的分配、课程总目标与每节课的侧重点之间的关系谈了自己的理解。

 


作为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人文学院本学期开展了以“课程思政,通识育人”为主题的系列教学研讨、教学观摩活动。通过这些教研活动,老师们提高了对课程思政意义的认识,对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实现课堂教学的价值引领作用,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学院还将继续组织不同类型的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讨及经验分享活动,真正发挥领航学院的引领示范作用。


撰稿:刘元春、丁晓萍

摄影:尹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