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工会动态

唐文治的经学、事功与人格——人文学院“思想引领大讲堂”顺利举行

2020-10-29


2020年10月28日下午,人文学院“思想引领大讲堂”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100号人文礼堂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虞万里主讲“唐文治的经学、事功与人格”,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磊主持,近百名师生通过线下及线上方式参加。



虞万里教授致力经学与文献研究和教学工作数十载,此次讲座,他从自己多年从事唐文治经学研究的体会出发,向听众们详细叙述了唐文治的生平,并探讨了唐文治与蔡元培在学术、事功上的异同之处。虞教授高度肯定赞扬了唐文治提出的“人格教育”当为教育之本位的观点,这对聆听讲座的教职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虞万里教授最后以唐文治校长“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名言,勉励师生躬行践履、经世济民、砥砺品格。



此次讲座为人文学院“思想引领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虞万里教授将唐文治的整个思想体系及其人格精神,浓缩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勾勒了唐文治潜心治学、光明磊落、正义凛然的一生,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通过聆听讲座,师生共同以“校史”观“四史”,在老校长的学问与人格魅力感召下,启迪思想、坚定信仰、勇担使命。


撰稿/摄影:金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