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文汇报】17年前,这位学者预言“瘟疫”为全球化社会的最大风险

2020-10-22



“当今全球化格局下,现代性带来的危机以前所未有的明晰形式爆发出来了。人类自5000年前迈入文明门槛,是时候反思如何破解负面效应隐藏的风险,以更健康积极的方式与自己、外界和谐共处。”2020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席卷全球,在文化人类学研究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叶舒宪看来,现代化、全球化社会势必面临巨大的社会危机。


《现代性危机与文化寻根》初成于2003年非典型肺炎疫情之际。早在17年前,叶舒宪教授就在书中“预言”——“瘟疫”将成为全球化社会的最大风险,并在书中诠释了风险的必然性、频繁性和不可预见性。前不久《现代性危机与文化寻根》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再版发行,叶舒宪亮相上海书城全国新书发布厅,以“全球抗疫的预警:《现代性危机与文化寻根》的写作经验”为主题,与读者进行分享。


全书以文化寻根的思路,梳理新世纪人类思想大转变的文化资源,探寻如SARS爆发、伊拉克战争等现代社会重大危机事件背后的思想根源,以及全球寻根文化对现代社会进程的影响和反思。业内评价,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三个成语可概括《现代性危机与文化寻根》出版的现实意义。书中事先发出诊断和预警:“瘟疫的全球化将对当今人类构成最大危机,与瘟疫具有同等威胁力的是战争。两大危机的终极根源在于西方资本主义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全球化,由此导致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全面失衡。”


“一种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类型,这种关系出于文明化的冲动,目的是满足人类的需要。”叶舒宪曾在《文明危机论:现代性的人类学反思纲要》一文中引用费尔南多-阿梅斯托对于文明的定义,他认为,直面现代性危机埋下的种子,文明追溯、文化寻根势在必行。




近300年来,由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飞速发展,究竟能不能把人类引向美好未来?对此叶舒宪持怀疑态度,“今天的人类盲目追求的物质繁华所付出的代价,相当于把宇宙间唯一的生命摇篮——地球变成一个灭绝生命的毒气室……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是‘悬在人类头顶上的剑’,人类必须反思现代化的发展方式。”他以人类社会演进历史为基点,审视西方文化寻根浪潮,比如西方神话传说中的“凯尔特人”和“女神”形象复兴;包含对拉美印第安等原始文化的追溯,即“新时代浪潮”,从拉美印第安文化中寻找日常生活的精神性,凭借印第安文化中的器物所承载的魔法力量抵抗种种心理失衡和精神危机。


谈及东方文明对于西方文明发展的影响,20世纪西方文明的“东方转向”引起了叶舒宪的关注。他认为,东西方文明中人类和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所具有的差异,使得全球文化寻根视野中的中国人文精神相较之下更有优势——中华文明的基调把无生命、动植物、人类和灵魂统统看做宇宙中息息相关并相互交融的实体,存在与创造之间并无割裂。在华夏精神中,寓道于物亦是重要特征之一,即在物中融入超越性的精神追求。


“单纯从生产力演进的角度看,文明的到来是值得庆幸的变革,人类进入文明的道路也不可逆转。然而,从生态人类学的角度,一边是离奇的机遇,一边是大规模的灾难,在撕裂的现代社会之中,‘文明人与野蛮人谁将存活’的问题显得耐人寻味。现代文明是社会恐龙这一隐喻,警醒人们不要被现代文明表面上的强大浮华所遮蔽,不做愚蠢的乐观者。”叶舒宪说。

图片:出版方

编辑:许旸

责任编辑:柳青

原文链接:【文汇报】17年前,这位学者预言“瘟疫”为全球化社会的最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