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声音·专栏

从魔都到玫瑰王国,一路传播中华传承,感受中保文化的交融

2020-07-02


2019年9月底,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晓娓老师带着使命来到了保加利亚索非亚,这个在国内并不太令人熟知的中东欧国家。此次她被派遣去当地工作,不仅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与保加利亚交流的“桥梁”,还代表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去传播汉语言知识及中国文化。



晓娓老师作为“交流使者”的身份,从一开始对当地的陌生,到如今的慢慢适应,了解和理解,越来越能感受到保加利亚这个神奇国度的魅力。乍一看有点“质朴”,但仔细一品你会感受到它的历史积淀,人文气息,朴实中透着皇宫贵族的血统。


也正因为保加利亚的多元与包容,为此次的交流工作带来了不少契机及交融。交流工作最基础的事就是建立起信任关系。晓娓老师秉承上海交通大学的百年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在推广我校的同时连同传承交大文化、彰显交大精神。




在交流工作以外,晓娓老师每周在当地给合作交流的国家经济与世界经济大学(UNWE)开设了一门初级汉语选修课程。一周3次,总共8个课时,每周一,二,六授课。授课对象均为该校的本科生,硕士生,甚至是教授。此外,疫情期间推出了zhibo.studyinsh.com系统的直播和录播课程,一周2次录播,一次直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师生共同渡过了这个艰难却又美好的时光。学生们也对于直播系统的私密性,专业性表达了肯定的态度。晓娓老师回溯一学年的教学,从传统的线下模式到新兴的线上模式;从教室到HOME STUDYING;从面对面交流到屏幕上的互动。虽艰苦,但乐在其中。也通过这样的互动增进了中保文化的深入交融。与此同时,保加利亚方也对中国、上海、上海交通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及信赖。




最后,晓娓老师表示愿能继续架起我交与当地高校间交流的直达“桥梁”,也愿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能一如既往地推广“交大人”的精神,更愿未来有所期待,汉语课程应学生要求也将继续开展,她也会继续为学生们带来汉语,中国文化,历史,艺术等中国元素,以及正能量。



作者简介:

晓娓,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曾赴新西兰任教,至今已有11年的国际中文教学经验。目前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海外中心事务主管被派往保加利亚索非亚做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