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青春之声

[我与人文学院]吴怡婧:“研途”风景

2020-03-31




时光荏苒,在交大的研究生生活即将画上句号。回忆起三年前的暑假,我奔走于各大高校的保研夏令营,艰辛过程似乎还历历在目,而最终与交大的遇见则是缘分使然。在这短短的两年半时光里,我看到了一所大学的自由与包容,也遇见了一个全新且未知的自己。


关于交大,关于人文,我想身边的每一位同学都有无数的故事想要诉说。在电脑上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意味着我可能真的快要和交大、和人文学院说再见了,过去的两年半时光如同一帧帧画面浮现在眼前。还记得入学之初,徐汇校区食堂门口竖着的喷绘上赫然写着“梦想,在这里起航”几个大字。是的,在22岁时与121岁的它欣喜相逢,在25岁时与124岁的它依依作别,我想这一程实属追梦之旅。在交大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里,所有认识的人、经历的事、走过的路,都是“研途”最美的风景。


“研途”遇恩师

说实话,在交大这样一所以理工科见强的院校中,文科生似乎没有太多存在感,电院、机动的朋友听到我们的专业总会一脸震惊。而此时,我们却只顾微微一笑,因为只有身在人文,才会深知汉语的魅力,才会乐此不疲地学习国际音标、辨析词义差别。不得不说,相对于本科四年在中文系的打磨,研究生两年半的时光对于大多数人文学子来说都太短暂了。好在我们遇到了一群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们,也正是得益于这群好老师们的指引,我在这两年半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收获颇丰。


硕士期间,我的研究生导师是吴剑锋老师。吴老师在学术上给予了我们严格的训练,不仅让我在本专业的学术写作上有了一定提高,也让我对认知语言学领域有了更多了解,并且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语言研究的魅力所在。当然,生活中的吴老师平易近人,经常为我们指点迷津,在大家毕业季求职过程中也给予了诸多关心与关怀。我想,他为人处事的方式也在无形中影响着每一位学生,敦促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去尽可能地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在交大人文学院,还有许许多多像吴老师一样的好老师。李柏令老师、王骏老师、段沫老师、金大卫老师、陆岩军老师、许希阳老师、杜容玥老师、刘佳林老师、郭曙纶老师、李敏老师、宋春阳老师、陈婷珠老师等等,他们精心准备的一堂堂专业课都给予了我很多知识,让我能够在短暂的硕士求学期间学有所获。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读研期间还有幸结识了复旦大学的盛益民老师。盛老师虽然不是我的导师,但机缘巧合之下他在吴语研究方面的建树对我产生了诸多影响。研一暑假期间与盛老师的合作,让我对家乡方言吴江青云话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得以有机会在吴语会议上报告论文,这段难忘经历更激励着我不断探索方言背后的奥秘。


“研途”见成长

在交大这样一个广阔的平台上,我们的生活显然并非只是教室与宿舍两点一线式的。读研期间,我还有幸在学习之余担任了兼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与师友们协同举办了诸多精彩的活动,并且多次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种种经历都为生活增色不少。


犹记得研一上学期期末时,思政老师韩红蕊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询问我是否愿意担任学院的兼职辅导员。当时想着自己在本科时,曾做过许多学生工作,对辅导员工作也十分有兴趣,便欣然应下。如今想来,这一段在读研期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是我学生工作经历最为难忘的一段,也必将是研究生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为期两年的任职经历中,我与共事的辅导员们一同举办过留学生美食节、趣味运动会、交大青年汇、毕业典礼等等精彩纷呈的活动。每每看到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沉浸其中、笑逐颜开,我们的内心也便新增了一丝成就感。在工作之余,我也得以经常与学工办的老师们交流请教,他们的一言一行也都让我获益匪浅。事事躬亲力行的几位老师,不仅让我收获了硕士期间担任兼职辅导员的别样体验,更让我更快更好地学会待人接物,也许能够在日后的工作之路上少走些弯路。


此外,研二期间担任党支书一职,也让我成长了不少。这份从上一任党支书楠姐手里接过的接力棒,其实工作一开始并不太顺利。由于党建工作对于我来说相对生疏,而我自己也是党龄不长的年轻党员,在开展工作时总是频频遇到难题。好在韩老师给予的充分信任,和支委们的大力支持,让我的工作能够逐步迈入正轨。2019年,我们支部获评交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功申报“共行计划”项目并赴恩格贝开展共建活动,这些经历让每一位支部成员都非常自豪,我想这也将成为大家心中难以抹去的记忆。


事实上,交大学指委在招聘辅导员时一直这样强调,辅导员要做到学业和工作“双肩挑”。的确如此,在人文学院,学工办的老师们也会不时耳提面命,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这几位“初入茅庐”的辅导员们起到了敦促和激励作用。于是乎,每一届的辅导员们似乎也都朝着“双肩挑”这个目标奋进,这也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到了时间管理等技巧。也许有部分同学会在学期之初立下“好好学习”的flag,尔后遇到其他机会便心生纠结。但我想,机会可遇不可求,在试错成本极低的当下,若能遇到便尽管放手去做吧。蝴蝶尚有振翅效应,人又何尝不是呢?也许,意想不到的惊喜,其实就在不远处。


“研途”觅未来

两年一晃而过,研究生生活似乎过得特别快,转眼我们又来到了毕业季。时隔近三年,再次站在毕业的十字路口,我的内心依旧忐忑。与大四时相比,这一次的我多了几分笃定,少了几分迷茫。回望前路,我想这几分笃定与前两年的实习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的本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到读研时才开始系统学习汉语国际教育,本硕专业方面实际上是存在一定跨度的。研二上学期起,我在人文学院的汉教中心开始担任语言生班级实习教师,为来自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们讲授汉语口语课程。第一次独立带班上课,于我而言无疑是个巨大挑战。在口语课堂的前期准备过程中,我会根据教材内容和班级学情进行准备,并向带教的许希阳老师进行请教,努力在讲授汉语知识的同时传播中华文化。课余时间,我也会积极地与班上的各国留学生们沟通交流,及时形成课堂反馈。在答疑解惑、肆意谈天的过程中,留学生们和他们这位略显青涩的实习老师也结下了深厚友谊。结课的那天,一位瑞典学生送了我一张手绘贺卡,上面歪歪扭扭写着“我们会想你的”几个汉字。我想,这段教学实习经历足够难忘,我也将永远将这一份独特的记忆珍藏于心底。


另外,在研一、研二的两个暑假期间,我通过校团委的联系分别去往上海市静安区委统战部和苏州市工业园区教育局进行挂职实习。在郁热盛暑中,在炙人炎阳下,我走进了先前遥不可及的机关单位,近距离接触了机关单位的工作日常。挂职实习期间,科室里的老师们平易近人,耐心指导我处理各项办公室日常事务,多次带领我实地走访基层街道等场所。作为学生党员,我也十分珍惜这样的宝贵实习机会,在挂职过程中向科室里的老师们虚心请教,耐心聆听科长们和服务对象谈话。挂职实习时间虽然不长,但在这一过程中,社会万象在我的眼前徐徐铺开,我也有机会注意到了平日里所观察不到的民生百态。此外,在挂职期间我还有幸结识了优秀的带教老师和复旦、南大、东大等学校的同学们,他们能谋善断的工作能力、待人接物的处事方式,都让我受益匪浅。


可以说,研究生期间的这几段实习经历对我影响深远,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求职方向,也逐渐树立起了自己的求职目标。也正因为如此,我方能在毕业季的关键节点上平添几分笃定与从容,抛却几分迷茫和彷徨。回望来时路,芬芳与荆棘交织;展望前行路,机遇与挑战并存。相信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也将继续怀揣本心,葆有初心,带着“研途”收获的美好记忆,一路踏歌而行。

这一路“研途”有芬芳常伴,也有泥泞左右,一脚深、一脚浅,还多亏了师友们不时拽我一把,借此机会我想向他们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在“研途”即将步入尾声之时,我时常感叹道,人生可真奇妙啊!奇妙在于短短的大学四年和研究生两年半时光,竟能把一位稚嫩的中学生,打磨成为成熟大人的模样;奇妙在于它像极了一场不容彩排的舞台剧,每位同学都在台上即兴表演;奇妙在于在生活这一盒巧克力中,你永远都猜不出下一块巧克力是什么味道……


在这一幕舞台剧即将落幕的时候,我想台上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留有遗憾,但这遗憾不恰巧就是青春的印迹吗?在马不停蹄继续各自逐梦之旅的路上,我想对自己,也对各位学弟学妹说一句,就像你永远猜不出下一块巧克力的味道一样,你同样也无从知晓不设限的人生到底有多精彩。所以,请永远别停止你的想象,尽情做个追梦人吧!


思政教师评语

吴怡婧自攻读硕士学位以来,勤奋刻苦,积上进,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所有同学树立了良好的模范典型。她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方法正确,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平均学积分位列专业第一名。担任学生辅导员期间,组织策划研究生毕业典礼、新年晚会等多次大型活动,与中国学生还是与国际学生的沟通均十分顺畅,表现出了很强的语言能力、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该同学能做到求学、求知、做人、做事齐头并进,通过组织并参加学校、学院及班级的各项活动,团结并帮助其他同学,有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很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她熟悉各项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党支部各项活动,带领学生第三党支部赴内蒙古开展社会实践,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她本人获评校级优秀党支部书记。在其他党员和群众心目中,她是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在读期间,吴怡婧同学曾获评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韩红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