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图]人文学子陈心湛喜获2012-201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十佳)

2013-11-29

近日,2012-201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百人终审结果揭晓,共评出本、硕、博“三好学生标兵”十人,人文学院本科生陈心湛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陈心湛生活照)

陈心湛同学为我院2010级本科生,专业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一直居本年级第一。入学三年以来,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富的专项奖学金和上海交通大学校级A类奖学金。并以本专业学生中最高分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六级考试。除学习成绩优异外,她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获2020-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人文学院学生会“优秀部长”等荣誉称号。

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一直是陈心湛同学努力的方向。她曾参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游学项目,学习中国现当代文学以及学术写作,并取得了4.0的GPA。在回国后,她常常有意识地汲取国内外研究的不同特点,以期兼容并包,培养更为全面的学术素养。

此后,她对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常常静心钻研,进行深入的阅读和研究,并发表了数篇论文。其中包括独立发表的《论<往事并不如烟>中对于“二号人物”的选取原因》,与人文学院胡建升老师合译约瑟夫?马里作品《神话历史——现代史学的形成》。基于胡老师的研究《曰若稽古与口传文化》,她还与胡老师合著了论文《Examining into Antiquity and the Oral Tradition》。此外,她积极参与学术研讨活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瑞丽教授前来进行学术访问期间担任其讲座“Divination and Risk: Evidence from the Shuihudi Daybooks and Dodona Inscriptions”的翻译,为学术交流出力,同时收获了知识、锻炼了能力。

今年暑期专业实习时,陈心湛同学还主动参与了我院符杰祥老师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鲁迅手稿全集》文献整理与研究”的子课题研究,协助开展“鲁迅文学创作手稿校读与研究”的相关工作。她主要负责对《且介亭杂文二集》的原始期刊进行校对,并提供校读记录。她的好学与勤奋,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在学习之余,陈心湛同学还积极担任志愿者工作,这是她社会实践生活中有趣且富有意义的一部分。她自入学来就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阳光大使团,主要承担外来宾客参观校园的讲解工作。三年来,她数十次参与志愿讲解工作,在担任讲解员期间接待的来宾包括日本访学学者、欧莱雅集团招聘负责人一行、加州大学校长一行、中国教育报社长、船舶海洋与建筑学院校友等。她在志愿者活动中切身实践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

(陈心湛同学在上海交通大学成果展示中心担任讲解志愿者)

“三好学生标兵评选”是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为培养和挖掘大学生先进典型,树立,可亲、可敬、可爱的先进榜样,展现我校学校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在全校范围内持续开展的评选活动。每年评选都要经过第一轮材料筛选,第二轮专业评审答辩会筛选以及第三轮拜仁评审团终评三个环节,最终才从全校各个学院推荐的40余名候选人中评选出十人当选。旨在评选出身心素质好,学习科研好、思想品德好的交大学生,激励广大交大学子积极奋进。

我院学子陈心湛今年获此殊荣,成为参与评选的学院中唯一获奖的文科院系候选人。人文学院共青团工作的特色一直都是“文化育人”,因为大学文化是大学存在的价值和个性特征的体现,服务于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引领价值认同,昂扬价值风貌,是创建一流的精神动力。如今喜讯传来,更勉励了新一代人文学子发奋昂扬,为打造人文特质文化而不懈努力!

[撰文]人文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