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马克思主义美学的今天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上海市美学学会年会”顺利召开

2013-11-25

20131118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由上海市美学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的今天与未来学术研讨会暨上海市美学学会年会”在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浩然大厦顺利召开。与会学者包括上海市美学学会会员、上海各大高校教师和研究人员、商务印书馆和北京大学出版社代表、解放日报等媒体记者共计80多人,大家济济一堂,共襄盛举,围绕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相关论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日程紧凑合理。上午9点大会正式开幕,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叶必丰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朱立元教授介绍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随后即展开6位知名学者精彩的主题发言。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杰先生在《中国梦的美学维度及批评家的任务》中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美学与乌托邦的内在关联这一重要问题,试图重新把握乌托邦之维在美学和社会文化批判方面的理论价值;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哲学系戴晖教授围绕马克思思想整体性的语言维度展开了深入讨论,还以梅洛庞蒂为个案,分析其思想的语言性模态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的推进;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陶国山教授则梳理了从卢卡奇以降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学术进路,即从批判性的文艺思想来发展马克思主义学说;《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副主编、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夏锦乾教授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美学与中国传统美学的关系研究,他对两者在何种层面可能结合起来的深刻阐发也引起阵阵掌声。复旦大学中文系王才勇教授以敏锐的学术眼光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美学与当下语境对接的重要性和相关理论问题;上海市美学学会秘书长、复旦大学中文系张宝贵教授则就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国化的几条思路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是现实所需,更有着内在的深刻学理依据。对上述学者的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许明教授和王杰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当的点评,既突出了要点又明确了几种可能的理解方向,引起与会学者极大的兴趣。下午 进行了小组讨论,与会学者分为两个小组,在不同分会场继续就会议主题和大会发言引发的话题展开交流和碰撞。现场气氛热烈,畅所欲言,堪称一次学术盛会。

会议初步拟定下一届上海市美学学会年会将于2014年秋季由上海政法学院承办。下午3点钟大会议胜利落下帷幕。之后学者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位于徐汇校区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展览馆,对交通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辉煌的学术成就有了更加深切真实的了解和认识。

(供稿: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