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滚动资助

2013-11-12

由人文学院杨正润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近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滚动资助,资助总额为80万元。该项目自立项一年半以来,主要进行了资料收集、数据库建设、论文集刊发行和筹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该项目所建设的“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多语种全文数据库”已完成第5版。该数据库目前确定现代中国人物中影响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1474人为收录对象,并收集相关传主的中、英、法、德、俄、日6种语言的传记信息共2654种(包括传记书、传记文、图像和音视频资料),其中1744种已采集到位,完成了数字化加工和录入,同时为其中的547人编写了小传。该数据库是继1995年创建的联合国文献库后,世界第二个6语种全文数据库,不仅可以为中国读者服务,也可以为多国学者使用,其设计理念和技术在同类数据库中具有领先地位。它对中国现代史、中外文化交流史和世界华人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侨务、外事部门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为了使项目研究成果能够集中发表,更好地发挥学术影响,同时推动中国传记事业的发展,体现国家重大项目的社会效益,该项目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下创办了《现代传记研究》集刊,第一辑已于2013年10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创刊号共收录中英文文稿20篇计25万字,除项目组成员9人的论文外,还有中国大陆学者及台湾、英、美、法、新加坡、马来西亚作者的论文,其中有著名传记家或传记理论家,如法国的菲利普·勒热纳这样的权威专家,也有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这些论文涉及广阔的传记领域,有对中国第四届优秀传记获奖作品的评论专栏,也有对中国古代传记、现代传记、港台传记和外国传记的研究和关于传记理论的探讨等内容,体现了高度开放性特征。这是中国首份专门刊载传记研究论文的刊物,对繁荣中国传记研究具有引领意义。



2013年10月26日至28日,“华人传记与当代传记潮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顺利召开。此次会议是“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受到海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60多位与会者分别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其中包括众多著名的传记家和传记理论家。大会成果颇丰,代表们在会上共发表了40多篇论文。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毛泽东传》的作者罗斯? 特里尔,凭借《南京大屠杀》一书而轰动美国的张纯如的母亲、《张纯如传》的作者张盈盈教授,美国莎士比亚研究专家施瓦茨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利德蕙博士和上海交大传记中心的杨正润教授等都就自己所研究的相关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