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长三角古文献整理暨《王世贞全集》整理与研究会议”在沪举行

2013-11-12

 11月10日,《长三角古文献整理暨<王世贞全集>整理与研究》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教师活动中心举行,国内古文献整理与研究方面的众多专家出席。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古代典籍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王世贞全集》整理与研究”的一次工作小结和汇报,同时,与会诸多专家也为该项目今后更好地开展和进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叶必丰主持,交大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杨庆存、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荣跃明致辞。交大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宣布《王世贞全集》专家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编委会名单,林忠钦副校长向三大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


大会发言由董乃斌、张国星主持。杨庆存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设置的目的、意义作了说明和阐发;左东岭教授分析了明代文学研究的现状,并指出了目前在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对于今后《王世贞全集》的出版作了展望,提出了建议;王杰教授则介绍了上海交大中文学科的发展现状及对未来发展的设想。《<王世贞全集>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交大古代典籍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建平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并提出了今后长三角文化研究的初步构想。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姚大勇、魏宏远、吕浩、李桂奎、朱丽霞、张玉梅分别汇报了各自的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和问题,左东岭、陈尚君、郑利华、张国星、夏咸淳、陈福康、陈广宏、朱万曙、范金明、孙逊、陈书录、孙小力、高克勤、奚彤云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提出了诸多细致、宝贵的建议。


会议闭幕式由陈广宏教授主持,左东岭代中心主任詹福瑞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该项目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组织完善、思路清晰并取得了一定成果,相信随着项目的进行,交大的中文学科也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至此,会议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