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北京大学中文系与交大人文学院合作交流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13-11-04

11月2日,北京大学中文系党政领导及各个学科带头人共12人访问交大人文学院。为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友好合作,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签订了合作与交流的备忘录。


北京大学中文系参加合作签约仪式的教师有:中文系主任陈跃红教授,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教授,中文系副主任漆永祥教授,以及钱志熙教授(古典文学),袁毓林教授(现代汉语),张辉教授(比较文学),韩毓海教授(当代文学),胡敕敏教授(古代汉语),王风副教授(现代文学)、窦克瑾、李岚、闫梦醒和樊桔贝。


交大人文学院参加合作签约仪式的教授有:人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王杰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刘佳林教授,中文系副主任许建平教授,中文系副主任丁晓萍副教授,以及陈建华讲席教授,王锡荣访问特聘教授,夏中义教授,以及全体中文系教师和博士后。


首先,北大中文系主任陈跃红教授介绍了北大中文系的基本情况和近期中文系发展的新规划,分析了当代中文学科如何紧跟现代科技的发展和满足现代学术、中国文化的时代需求。他强调中文系在继承北大中文的优良传统基础上,力求创新,探索新路,明确了中文学科建设要将重点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质量上,提出了北大中文系跨越式发展的新构想和新模式。语言研究方面,要积极将科学研究与科技发展结合起来;文学理论等方面,要跳出小文学的传统,争取做大文学的研究。陈主任还肯定了交大中文的鲜明特色和跨学科优势,分析了双方交流合作存在的诸多可能性,以及提出了双方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等诸多方面的具体意见。


其次,王杰院长向对方介绍了交大人文学院及中文学科的历史发展,分析了当前的交大中文的学科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尽管交大中文系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确立了跨学科和国际化的基本办学思路,但对照学校对中文学科的长远规划目标,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王院长还提出了生源问题,博士后工作,青年教师互访,办理文科实验班,开展中外文明系列讲座,全英文课程建设,召开学术会议,举办暑期学校以及办学术刊物等诸多方面的合作可能性,诚恳表达了希望得到北大中文系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美好意愿。

在签订合作备忘录后,双方参会人员就具体合作事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对本科生人才培养、实施跨学科学术研究、办好文科实验班和中文学科建设新动向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许多共识和合作意向。双方对今后的合作交流都充满信心,期望很高,认为积极开展各个层面的合作交流有利于实现双方的共同飞跃。


北京大学是中国近代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北大中文系在国内国际享誉很高,在全国中文学科中排名第一。北大中文系学术根底深厚,大师辈出,崇尚学术自由、严谨求实的优良传统,提倡独立思考、活泼创新的学术精神。北大中文选择与交大中文的合作交流,极大地提高了交大中文学科的学术声誉,提升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内涵和能力,也意味着交大中文学科在办学理念和办学水平得到了全国同行的认可和赞许,并在国内国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供稿:胡建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