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对日本战犯审判研究(1946-1948)”开题

2016-01-19

2016年1月15日,人文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对日本战犯审判研究(1946-1948)”开题报告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李安方、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叶必丰出席开题会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主持开题会。




课题首席专家、人文学院教授刘统汇报了课题的筹备工作和实施计划。他介绍,抗日战争胜利后,从1945年8月到1949年1月,中国国民政府在北平、沈阳、南京、广州、济南、汉口、太原、上海、徐州、台北10个城市设立了军事法庭,共计审判日本战犯2435人,其中判处死刑149人。作为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战后东亚地区对日本战犯审判的组成部分,中国对日审判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表示,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先后与国家图书馆和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部合作,在推动东京审判文献整理为东京审判研究打下基础的同时,也逐步展开对亚洲地区B、C级战犯审判的研究,特别是其中的国民政府对日本战犯审判和新中国对日本战犯审判。《国民政府对日本战犯审判》就是和军科院军史部合作的第一步。



课题组计划通过全面还原当年审判日本战犯的全过程,填补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第一,对国民政府审判日本战犯的10个法庭进行全面的史料整理和研究,再现当年的审判情况。第二,运用法学和历史学的方法研究审判过程中对日本战争罪行的认定、取证、量刑、判决等细节,对当年的审判进行全面评估。第三,研究审判过程中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缺憾、教训,总结历史经验。第四,寻找挖掘新史料,对当年审判没有涉及和没有深化的日军侵华罪行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论证。第五,与东京审判和其它亚洲国家法庭对日审判进行全面综合研究,特别是中国审判与东京审判的配合,证据和证人的提供,甲级战犯和乙丙级战犯罪行的清理,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清理日本战争罪行。


开题报告会专家组成员对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少将表示,中国战后对日本战犯审判应该是抗日战争研究不可或缺的部分,战后审判研究的开展,填补了这一空白,使从“九一八”开始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的研究更加完整。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程天权教授提到,因为是填补空白,对型塑国民政府对日审判的面貌有基础性的意义,所以看似较易,实际更须慎重。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认为这是易受学术以外因素影响的问题,在项目的研究过程中应该有坚持学术标准的意识。南京大学抗日战争协同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教授认为,当前日本国内右翼倾向抬头,日本政府对当年的战争罪行采取回避和否认态度,导致中日关系的紧张和斗争激化,所以过去很少研究的本课题除了学术意义也有适逢其时的重要现实意义。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马振犊研究馆员表示,为了配合国内外学者研究的需要,二档馆会尽快将所藏相关档案整理开放。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认为,审判与法密切相关,有必要吸收法学学者共同研究。








与会的其他学者也进行了认真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深入全面开展对日本战争罪行和审判的研究,是一个政治意义和学术意义都非常重大的课题。通过具体的、实证的研究,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弘扬民族正义,使中日两国人民永远牢记历史教训,对日本右翼否认侵华罪行,是最有力的回击。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副处长谈毅、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玉尚教授及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教授、中心副主任曹树基教授、石鼎研究员、李斌研究员、王选研究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东京审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