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2019上海交通大学《你好,中文》慕课线下体验夏令营圆满结束

2019-07-29

2019年7月7日至7月20日,来自4大洲11个国家的13名学员通过遴选、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了此次《你好,中文》慕课线下体验夏令营。此次夏令营由国家汉办资助,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基于《你好,中文1》慕课课程,尝试国际化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的成果。在为期两周的教学与实践活动中,学员们亲身体验中国生活,深入学习中国语言,感受深厚的中国文化,了解当今中国社会、经济、人文发展与变化。


MOOC夏令营学员集体合影留念


学员们体验茶文化


学员们体验太极招式


课程学习之余,为了让学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当代社会风貌、感受风景名胜与文化底蕴,MOOC线下之旅还在学习之余,安排了参观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参观钱学森、李政道图书馆,在上海、苏州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观光行程:徐汇、闵行校区的游览让学员们感受到交大百廿年的发展变迁,并为钱学森、李政道的科研精神和爱国之心所感动;更在一日内体验豫园的古朴典雅与外滩的鳞次栉比,感受上海经济、社会的沧桑巨变;在苏州游览江南水乡之景,亲历采桑纺织厂,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精致的人文景观深深打动了他们。


两周时间转瞬即逝,临别之时,学员们将所学汉语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示,并讲述自己在两周学习生活中的感受,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多,希望能有机会继续学习汉语,再回到中国深造或工作。


两周的中国生活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们和同学、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此次慕课之旅不仅提高了汉语水平,更激发了学员们感受中国文化、探寻传统经典的兴趣,许多学员称,这是他们近距离了解中国、感受中国风土人情的好机会。通过此次夏令营,不仅传播中国语言,更是将中国文化的精粹传播到世界各地。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慕课课程《你好,中文1》系列由王骏老师和安娜老师开发,致力于满足汉语初学者在短期内提升汉语口语水平的各种需求。其专项课程于2016年末在全球最大的慕课平台Coursera上成功上线,迄今已吸引了来自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10万多名学习者。无论从教学模式上还是教学效果上都赢得了学习者的好评。而《你好,中文2》的书和慕课业已上线,学员们表示非常期待接下来的慕课,继续提升汉语水平。


撰稿/摄影:毛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