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2019年春季第三期“国学起跑线——学习皮影艺术,传承国学智慧”活动成功举办

2019-06-10


2019年6月8日上午,由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承办的“国学起跑线——学习皮影艺术,传承国学智慧”活动成功举办。学生第一党支部及近三十余名交大教职工子女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学起跑线”活动是人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共行计划”项目主题活动,也是人文学院的学生党建特色品牌活动,主要是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交大教职工子女进行志愿教学,讲述传统国学知识,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多届。活动旨在结合本支部党员专业背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皮影艺术。


活动伊始,学生第一支部学生党员束慧能、刘璨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皮影戏的相关知识。束慧能用通俗活泼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述了皮影戏的起源、发展与传播历史,刘璨则介绍了皮影的选材、制作、保存过程以及皮影戏的地域分布。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主持人徐椰风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增强大家对皮影戏的的理解,小朋友们踊跃参与,争先恐后地积极抢答。党支部志愿者们穿插其中负责分发奖品,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有关皮影的知识,还收到了一份份精美的纪念品。



最后则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皮影戏的制作体验环节。每位小朋友在领取到支部前期认真准备的皮影材料后,在支部志愿者们的细心指导下,充分发挥创造力,用灵巧的小手制作出了一个个生动的皮影。


在欢乐的氛围中,“学习皮影艺术,传承国学智慧”活动接近了尾声。活动中的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了解到皮影这项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增强了动手能力,在小小的童心中扎下了智慧的种子。学生第一支部的党员同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发扬党员的服务奉献精神,致力于为交大教职工子女提供高水平国学课堂。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感,更加深刻的认识了所学专业的价值和志愿服务的意义。

撰稿:游程程/陈好修
摄影:龚婵婷/王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