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青春之声

[我与人文学院] 石峰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2019-05-28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申城夏日临近,我即将告别交大,奔赴下段旅程。蓦然回首,难掩无限留恋,涌现思绪万千。漫步林间,忆起发愤时的重重往事;抚摸教学楼的桌椅墙壁,耳畔又隐约听到上课的铃声和老师的谆谆教诲;深深呼吸,空气中弥漫着母校的独特芬芳,这里的一切都已经化为养分,随着我的血液流淌,滋润着我的灵魂,与我终生相随。母校的栽培“润物细无声”,四年的成长厚积而薄发。


书山有路,精进不休。我深刻了解知识的浩瀚无穷和伟大力量,因此立下终身学习之志。知识是一面镜子,让我以审视的态度自我学习和向他人学习;知识是光阴流转也是大浪淘沙,鼓励我在风雨困难之中保持坚强;知识是图书馆中一本本厚重的书籍,也是我心中恒久的一抹亮色,导引着我在缤纷多彩的世界里航行。博士,这座学术之巅令许多人望而却步,然而同样吸引了一批有志青年勇攀高峰。怀着对学术的执着追求和重返校园的欢欣,我步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期间有幸接受许建平教授的悉心指导,向杨庆存、詹福瑞、陈尚君、江巨荣、马美信、夏咸淳等各位名家讨教。古人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一直秉持“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勤补拙,“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最终顺利完成学业。博士要求学分虽少,但每一堂课我都仔细聆听,每一篇论文都认真对待、努力钻研,试图在有限的时间内竭尽全力“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此刻,回忆所学,仍感意犹未尽。


砥砺前行,奋发图强。人生成长绝非一蹴而就,而是历经风雨,遇到困难时,我常以毛竹的成长故事告诫和鼓励自己。毛竹在最初的4年里只长高3CM,然而第5年后则会以每天30CM的速度生长,随后只用6周就可以长到15米,瞬间成为郁郁葱葱的竹林,原来毛竹在之前的4年间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我认为,在学习和工作中,不论能否看到收获都需要不懈努力,因为我们并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等待时机成熟便能够扬帆起航。


一方面,当今时代呼唤复合型人才,求知的渴望促使我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力求从多领域吸收养分,从各方面拓展自己的眼界和能力。本科时期,在完成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的同时,我自学并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设置的政治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原理等自考课程。在英国约克大学伊丽莎白政府学院期间,我抽出闲暇时间自学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阶段会计课程。在交大攻读博士过程中,我又自学了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材。广泛的涉猎使我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和理论修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坚实的文字功底和语言表达能力。


另一方面,实践是转化所学的最佳平台,我充分利用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本科期间担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硕士期间负责中国留学生的联络工作,博士期间担任国家重大社科基金“《王世贞全集》整理与研究”项目办公室秘书。主要活动包括以下,2015年11月于江苏省太仓市成功参与筹办了“王世贞与明清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2016年11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参与筹办了“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2016年年会”;2017年9月于江苏省太仓市成功参与筹办了“《王世贞全集·弇山堂别集》出版新闻发布会”;2018年7月于湖南省委党校参加了由湖南省委组织部举办的选调生专项培训并作为全体代表发言,后由湖南电视台报道播出;2019年4月30日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参与江苏省太仓市政府采购项目(娄东文化研究)投标并取得成功......这些经历培养了我强烈的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锻炼了我突出的计划、组织、协调、沟通、应变等方面能力,使我能以最快速度适应和融入不同环境,并努力开展相关工作。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祖国的人”。面临个人职业选择的时候,我所坚持的理念是努力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我的人生价值是将个人的发展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在历史的长河之上为这幅巨画增彩、为这部伟著添墨、为讲好中国故事发声。一直以来,我党带领各族人民不懈努力、艰苦奋斗,逐步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此过程中,每位共产党员是一粒沙,大家齐心协力、辛勤耕耘,共同搭建起中华腾飞的平坦大道;每位共产党员是一滴水,大家砥砺前行、忘我奉献,一起融汇为九州璀璨的汹涌洪流。眼下正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和驱动社会不断进步的生力军,学生党员更应该具有“虽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继往开来、奋勇向前、鞠躬尽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基层广阔,大有可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干部迅速成长的沃土,基层是干部千锤百炼的练兵场,每一位学生党员都应该树立投身基层的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群众中扎根、养根、壮根。还记得赴湖南省委组织部培训期间,肖百灵部长曾向所有选调生提出四个要求——立鸿鹄志、练真本领、做贴心人、修为政德,这不仅是组织部门对年轻干部给予的殷切期望,也为大家之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教育我们如何在基层的生活工作中接地气、办实事。自己毕业之后即将前往基层,畅想未来的同时静心思考,下面几点值得注意,以求共勉。


其一,青年要以理想为灯塔引领基层之路。身处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着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并在自己所处的现实条件下,热情洋溢的谋划人生、奋发图强、创造历史。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国家的独立和富强就是年轻人的追求,毛泽东、刘少奇、罗荣桓、彭德怀、粟裕等爱国青年为了中国革命事业前赴后继;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加强国家建设、实现经济增长,又涌现出了“铁人”等一批拥有奉献精神的年轻一代;到了新世纪,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许多杰出的青年才俊毅然放下高薪和优厚待遇积极投身基层,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情侣,刘满和梁欣双双放弃华为的高薪,背井离乡来到湖南安化小城,将青春与选调生事业熔于一炉,共同谱写了一曲靓丽的爱情赞歌。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让理想照进现实,青春才能走出闪亮!


其二,要以奋斗为脚步走好基层之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陕西梁家河到清华大学,再由河北正定到福建宁德,习近平同志用自己的青春轨迹言传身教。他教诲我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抬头看看世界,进步的脚步一刻从未停歇,奋斗的精神永远不灭。那些依靠自己的奋斗,努力走好人生之路的有志之士,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永远都在激励着我们前行。我们选调生在追求自己理想的同时,更要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坚持努力,才能一齐讲好中国故事。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才能越走越精彩!


其三,要以奉献为传承,闪耀基层之路。雷锋同志那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一直都有人在践行。上海交通大学的杰出校友黄旭华院士,从高校毕业后就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了国家核潜艇的研发和制造工作中。由于工作高度涉密,他三十年从未回归故里。直至其载誉返乡,那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已经年过花甲。正是诸如黄旭华、钱学森、李四光等一大批曾经的优秀青年的忘我奉献,才铸就了今天我国强大的现代化国防建设,社会主义各项工作才能稳步开展。时过境迁,时代赋予了年轻人不同的追求,但奉献精神却一直在传承。选调生作为公务员队伍中的优秀群体,更应该在平凡的岗位上从自身做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力量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奉献、施展才华、把一腔热血融入到“中国梦”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身为交大人的自豪以及共产党员的荣光令我感到肩上重任,渴望不断拼搏努力,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发出光热。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年轻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青年应当立鸿鹄之志,在投身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追逐青春理想;青年应当不断锤炼自己、自我提升,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从而成就青春事业。人生在不同阶段都需要“修身养性”,在学校所学是为了下一段旅程铺好前路,对于公务人员更是如此,我将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秉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学习不止、拜人民为师、从前人处取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献绵薄之力。


导师简介:

许建平(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长聘教授)


河北人,1984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留校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1990年、2003年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师从章培恒先生。2004年任教上海财经大学,中文学科首席教授,学科带头人,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学与经济生活研究中心主任。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长聘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古代典籍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期刊《文化中华》主编,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古代文化国际研究院(美国)中方院长,世界汉学研究会(美国)中国学会学术副会长。中国金瓶梅研究会(筹)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