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中文系党支部与图书馆学研党支部联合举行学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暨“唱响红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2019-05-16


中文系党支部与图书馆学研党支部联合举行学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暨“唱响红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5月15日中午在人文学院312教室,中文系党支部与图书管学研党支部联合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到会。学习活动由中文系党支部书记刘佳林主持,中文系党支部张全之教授做主题报告。





作为现代文学研究专家、一名老党员,张全之教授从文学研究角度对五四运动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以此深入解读了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他首先区分了五四文学革命、五四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五四等基本概念,强调了五四运动还应包括所引发的系列政治事件等。其次,他从起因、经过、关键人物、影响等方面对五四运动进行还原,全方位综合展示了激荡人心的那段历史。在此基础上,他重点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四在中国20世纪现代化进程中的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不仅传播了马克思主义,还孕育了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而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将爱国主义精神贯彻到每一位党员具体的教学、科研中去,在培养优秀青年学生,促进国家和社会进步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张全之教授的主题发言引发两个支部党员的热烈讨论。交流学习环节中,图书馆学研党支部书记余晓蔚表示,本次主题讲座具有极强的教育和启发意义。图书馆学研党支部青年党员数量居多,要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落实到日常服务师生中,图书馆将秉承五四精神,不断助力青年人才的业务成长。图书馆学研党支部刘卓燕说,今天重温五四历史,比曾经在学生时代学习时感受更深刻,社会各界的爱国情怀让人深受触动。扪心自问,如果自己处在那样的历史背景中,并不一定会做的比他们更好。处在当下,我们要让爱国主义在下一代的心中生根发芽,代代传承。


中文系党支部张中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要从不同的时代背景出发,客观辩证地看待两个时代的社会关系问题,今天重新学习和纪念五四,要特别注意转变学习和落实爱国主义精神的方式。此外,五四运动中涌现出的进步人士也值得今天的青年一代用心学习。


刘佳林书记肯定了两个支部结对共建以来,在专题报告和实践活动中取得的良好成效,并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学习活动成效颇丰,作为党员和教师,培养青年人才是工作的主要目标,要在具体育人工作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价值引领,将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本次活动第二阶段为“唱响红五月”合唱排演。中文系党支部与图书馆学研党支部共同组队参赛,并现场确定了《我和我的祖国》《保卫黄河》两首参赛曲目。领唱和指导为图书馆学研党支部的丁绪劼。伴随着激昂的爱国歌声,本次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尹庆红
摄影:唐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