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期“国学起跑线”活动成功举办

2019-04-28


2019年4月27日上午,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期“国学起跑线”活动于人文学院312室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承办。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二十余名交大教职工子女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国学起跑线”的活动主题为“共赏最美四月天,携手诗意起跑线”,旨在向小朋友们介绍中国传统干支历法中表示季节变迁的“二十四节气”,同时也迎合了四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特征,为小朋友们带来一节极富现实意义的生动课堂。




“节气知识讲解”环节,人文学院学生杜琳宸和王国晋通过丰富的图片、经典的诗句和生动的讲解,向小朋友们介绍“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和“谷雨”六个节气的由来、特点以及这些节气背后的传统内涵等。


“节气知识问答”环节,授课党员提出一些与节气相关的成语、古诗、俗语等,并且为回答正确的小朋友提供了丰富的奖品。孩子们都积极踊跃回答,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春季节气绘画”环节,小朋友们分组合作,共同创作一幅关于“春天”的绘画。学生党员也积极加入到小朋友的创作中,悉心交流与指导。一幅幅生机勃勃而又童趣盎然的“春景图”跃然纸上。




本次活动一方面将中国传统的节气文化与四月的季节特点紧密联系起来,让孩子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支部党建活动的形式,提高了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并且加强了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将不断拓展和丰富“国学起跑线”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更好地展示我院学生党员的风貌,并搭建一个寓教于乐的学习平台,培养小朋友的领悟能力,提高小朋友的国学基础素养。

撰稿:黄一彪、赵子元
摄影:刘捷、曹峻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