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人文学院举行留学生中国文化考察活动(三)

2019-03-25

3月22-24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组织了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留学生苏杭三日中国文化考察活动。


3月22日,留学生们第一站来到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工厂和流水线,详细了解了各类调味品制作的工艺和流程。之后,同学们来到了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园区于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同年5月实施启动,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 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同学们从中感受到了中新两国在经济发展上的紧密联系。




离开了苏州工业园区,同学们到达了苏州山塘街。山塘街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吴文化的窗口”。街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建筑精致典雅、疏朗有致,街面店肆林立,会馆集聚,再现了山塘街的盛世繁华。




3月23日,同学们来到了苏州园林的代表---虎丘和耦园。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尝言过姑苏不游虎丘,不谒闾丘,乃二欠事”的千古名言。耦园三面临河,一面通街,前后设有河埠。粉墙黛瓦,映衬着小桥流水,颇有江南水乡风韵。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有着百年文化底蕴的苏州第一丝绸厂,参观了从养蚕到纺丝的全过程,品味了苏州丝绸独有的文化特质。




3月24日,同学们参观了杭州西湖的雷峰塔景区,从“白蛇传”的神话故事到春秋战国的历史故事,了解了雷峰塔的“前世今生”。随后,同学们来到梅坞问茶景区品尝了新鲜出炉的西湖龙井,圆满地结束了此次的苏杭之行。




此次文化考察活动促进了留学生们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更加激发了对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情。


摄影/撰稿:李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