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方太国学大讲堂第十讲:论“井中奇书,振民族精神”

2018-12-14


2018年12月12日下午,在上海交大人文学院100号礼堂,举行了人文学院与方太集团合办的今年第五次(总第十讲)“方太国学大讲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陈福康教授主讲他潜心研究四十年的一部旷世奇书——《心史》。讲座由人文学院许建平教授主持。





《心史》为宋元之际诗人、画家郑思肖(1241-1318)所作,于明末崇祯十一年(1638)疏浚苏州承天寺的一口古井时发现。这部书不仅保藏方法奇,刊刻经历奇,其内容更奇,书中记录了大量宋元易代之际的史实,具有极高的史学、思想和文学价值。《心史》自被发现后,即受到人们的重视,竞相传抄,多次刊刻,甚至远传至日本和朝鲜。然而,到清乾隆时期,此书被列入禁毁之列,而后于修订《四库全书》之时,被定为伪书。


主讲人陈福康教授早年有鉴于此书的重要性,下决心以实际研究解决这一学术争端,遂积四十余年功力,专心研究此书,将诸多正反两方面材料,细加对比,悉心研究,举有力证据,斥无根之谈,终于使这一历史公案得以定谳。煌煌三巨册《井中奇书新考》就是他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成果,他通过确凿有力的证据,详实缜密的思辩,彻底证明此书为郑氏原作,而非后人伪造。陈先生在演讲中回顾了自己研究此书的历程,对谓此书为伪的各种有代表的说法一一进行了批驳,对此书遭污蔑与禁毁的原因也做了鞭辟入理分析;同时,他就这部书的诸多奇特之处,向大家做了系统介绍,对于书中焕发出的凛然正气,更是予以重点阐扬。


陈教授在演讲结束时强调,《心史》绝非伪书,不容再被歧视和污蔑,也不容再被排斥和“默杀”。同时他也强调要大力表彰我国先人的爱国精神,呼吁要树立良好学风,恢复史料考证在文史研究中应有的地位。


今天正好是《心史》出井三百八十周年的整日子,今年也正好是郑思肖去世七百年周年。在今天举行此次有关郑思肖《心史》的讲座,是不期然而遇的巧合,更极具纪念意义。




许建平教授在随后的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心史》的诸方面价值,同时他也对陈先生辛勤持久的工作、认真严谨的精神和丰硕扎实的成果予以高度评价。

本年的方太国学大讲堂活动至此告一段落,明年春天,帷幕重启,方太国学系列讲座会以崭新的姿态成为交大校园的一方文化盛景


 

撰稿:姚大勇

摄影:杜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