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图]青春接力,人文传承:人文学院喜迎2013级新生入学系列活动报道

2013-09-13

活动一:喜迎国际交流交换生


     2013年9月4日上午,人文学院迎新志愿者莫伟莉、史一飞等前往浦东国际机场迎接5名来自韩国釜山国立大学的交换生,开启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3学年的一系列迎新活动。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交换生同学顺利办理了新生注册与入住、申请校园卡等手续,并兴致勃勃地游览校园。志愿者们的热情与耐心完全解除了语言沟通上的障碍,使交流生们更快地融入了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学习与生活。


(人文学院迎新志愿者迎接5名来自韩国的交换生)


   

活动二:温馨细致的迎新服务


     迎着蒙蒙细雨,9月7日上午7时,迎新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新体育馆外布置迎新摊位,大家都对新生的到来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爱心礼包”,其中有特意为新生订制的人文学院迎新手册,内容涵盖新生在交大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并附有人文学院学科设置、机构设置、紧急联系方式等信息,增强了新生对于我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新生们在收到“新生爱心礼包”后纷纷表示这是他们所遇到最贴心、最周到的服务,这些信息对他们适应新环境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迎新志愿者为每位新生留下入学纪念照)


(人文学院2013级新生手持迎新手册)


   

活动三:新生家长会


     9月7日下午3时,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雨申老师主持了2013本科新生家长会,2013级本科生班主任刘元春老师与会。通过家长会这个形式,使新生家长们迅速了解了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拉近了学校、学院与家长、学生之间的关系,为家校沟通机制的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



(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雨申老师主持新生家长会)

(人文学院2013级本科新生家长详细了解学院办学情况)


   

活动四:走访新生宿舍,送去学院温暖


     9月7日晚,学院辅导员黄秋宁带领全体学生会成员走访了新生寝室,与每一位新生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新生个体情况,并带去了学院对每一位新生的关心与问候。

9月8日上午8时,人文学院全体新生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前往新体育馆参加了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下午18时参加了由马德秀书记带来的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新生们听后很受启发,在会后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丁怡同学表示,“大学对她而言是新的起点,我已准备好迎接各种挑战,在学习之余多参加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并努力做一名有责任感的交大人。”来自韩国的交换生林赞则用汉字写下了自己心中的感受:“交大校园非常大,非常美,这里出过很多名人,我一定要珍惜在交大学习的机会,好好成长。”


活动五:传统的延续,大手拉小手


     9月10日晚,作为人文学院迎新活动的经典环节,“大手拉小手”的新老生结对子活动在人文学院312教室开展。通过个人展示、组团介绍、唱歌、舞蹈等,包括韩国交换生在内的所有同学都用独具一格的方式做了自我介绍。活动中,本科新生与学长学姐们一一结对,老生把教材、复习资料、笔记等送给自己结对的新生,并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学习心得,解答新生困惑,场面温馨而融洽。新生唐蜀婷说:“非常感谢学长、学姐对我们新生的关怀,人文学院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暖意。”




(人文学院新老学生结成对子、相互交流)


     

活动六:人文学院新生开学典礼


     9月11日下午,在人文学院全体教师的见证下,2013级的新生们迎来了人文学院的新生开学典礼。在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雨申老师的主持下,此次开学典礼处处充满了简朴、温馨的气息。人文学院副院长单世联教师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开学典礼相当于各位新生,尤其是本科新生的成人礼,因此仪式感的营造相当重要,跨进大学这个门槛,就要学会慎独、懂得思考、敢于担当,尽快融入人文学院这个大家庭。随后,人文学院哲学系系主任高宣扬教授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成长的经历以及追求学术的丹心,作为一位名师,他的真诚和谦逊给新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文系青年教师陈莉代表人文学院教师发言,她热情而又温柔的话语,让新生们对于“什么是大学生活,什么是自由,什么是中文系”都有了更为具象的认识,更给新生们认识大学生活开启了一扇窗。来自安徽的新生代表谈永丹同学在发言时表示,自己对于在交大的新生活充满了期待,更希望能在这个多元化的集体中收获友谊,感受学习的乐趣。最后,人文学院2013级本、硕、博新生与人文学院教师合影留念。随着镜头的定格,我们记录下了一张张青涩的面容,也记录下了一个个充满期待的眼神,相信不久之后,2013级的新生们就能成长为人文学院的明日栋梁。


(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雨申老师主持人文学院开学典礼)

(人文学院副院长单世联教授热情致辞)

(人文学院哲学系系主任高宣扬教授真诚与学子分享求学心得)

(人文学院中文系青年教师陈莉发言,与新生交流“自由”的意义)

(人文学院2013级新生代表谈永丹发言)

(人文学院2013级全体新生与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至此,2013学年的迎新活动暂告一个段落,而新生们已然踏上了新的征程。相信新同学们的到来一定能够给人文学院带来新的活力!

                                                                                       

                                                                                       【撰文:王慧慈、黄秋宁】

                                                                                       【摄影:朱贤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