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两学一做]上海交大专家学者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精神

2016-05-27


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高校和哲学社会科学界产生强烈反响。5月26日,上海交大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在人文学院会议室共聚一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畅谈自己的体会感悟,共话交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发言,文科建设处、各文科院、系书记、人文社会学科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交流。座谈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主持。  



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文科处处长叶必丰作主题发言,中文系系主任张中良、哲学系系主任陈嘉明、历史系教授李玉尚、中文系教授刘佳林、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顾建平、媒体与设计学院副书记常河山、中文系副教授姚大勇、文科处副处长谈毅等先后作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新形势下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具有划时代的指导意义,让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感到分外振奋、鼓舞、信心十足;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要承担起应承担的责任;交大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人文社会学科承担着重要职责;交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结合交大人文社科的发展实际,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抢抓机遇、快速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新贡献。  




郭新立在座谈交流最后发言,强调学校正在按照中央部署进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世界和中国两个发展的实践,充分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时代精神,对今后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对交大文科建设具有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近年来取得成绩,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作用”“两个不可替代”,系统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整体思路,明确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四个基本原则”;多次提到“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指出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路径,强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形成自己的特色,用中国的理论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郭新立结合上海交大文科的发展建设,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将之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实际工作中。交大哲学社会科学近年来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进步,要抓住新一轮发展的契机,进一步制定好交大文科新的发展战略,形成指导性意见,指导交大文科再上一个新台阶。郭新立指出,上海交大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不可替代、人文社会科学老师也不可替代,他希望交大人文社会科学的专家学者和文科院系领导高度重视发展战略,充满信心和自信,抓住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机遇,以学科评估为新起点,把交大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带入一个新阶段。   


 原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