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两学一做]人文学院召开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文系支部组织生活会[图]

2017-01-13


2017年1月11日,人文学院院领导班子成员与中文系支部全体党员一起,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活动。中文系党支部党员郭新立、杨庆存、张中良、刘佳林、丁晓萍、高有鹏、许建平、文学武、符杰祥、姚大勇、吕浩、胡建升、唐启翠、尹庆红、刘元春,人文学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刘建新、李玉尚、王喜芳、戴宝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文系支部书记刘佳林教授主持。





与会党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一主题畅谈学习心得与体会,聚焦人文学院党员教师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应该承担的责任发表感言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做了深刻的回答,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学校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对人才培养至关重要,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世界一流大学,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中文学科在树人和育人方面地位重要,中文学科的教师应该在专业教育及通识核心课程建设等方面多做努力。同时,人文学院文史哲艺学科资源丰富,学科之间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中文学科建设应凝心聚力,尊重学科规律,树立品牌自信。

会议探讨了提高教师群体和青年学生思想素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授课教师要在提高自身学术研究和教学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对新思潮明辨是非的能力,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授课有纪律”。

会议提出加大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力度。第一课堂之外,高校可以从第二课堂入手,强化辅导员师资队伍建设。在青年教师培育方面,配合学校的规定制订相关办法,在晋升职称过程中,明确青年教师应承担班主任等工作任务。而在授课活动中,要抵制内容空洞、无历史鲜活感的授课方式。

会议提出自觉用讲话精神做指导,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制度本身是文化,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学院的一种文化。



郭新立同志在发言中肯定了中文支部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应做到“全覆盖、经常化、求创新、重实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郭新立指出,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目标,“讲话”提出的“立德树人”目标可理解为“一个根本、两个群体”,根本在立德,群体包括学生和教师两个群体。

本次会议是基层组织生活的一次创新,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党员一起学习交流,支部党员之间互称同志,大家都能在平等、民主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开展有质量的组织生活。

撰稿:刘元春
摄影: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