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声音·专栏

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在国际展示学术实力——朱丽霞教授在加拿大举办中国传统文化讲座

2015-10-19

  我院朱丽霞教授在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SFU)访学期间,应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BC)文化厅和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SFU)林思齐国际研究中心邀请,作了两场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以具体深刻的典型事例,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与此同时,在国际上展现了我院教师的学术实力,也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



第一场报告以“忠 孝”为题,于2015年7月19日,在温哥华图书馆举行。“忠”与“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核心价值观念,也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朱丽霞教授以上海陆家嘴和豫园为例,具体生动地分析论证了传统文化中“孝”对于家族命运的巨大影响。陆家嘴,因明代初期从浦西迁居浦东的陆氏家族而得名,经过数代经营,在今日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一带建造了著名的江南园林——俨山园。园内亭台楼阁、假山湖沼、曲水流觞,是闻名江东的世外桃源。园内有藏书楼,其数万卷藏书闻名天下。有古宝珍藏楼,有刻书印书园,是一个功能齐备的豪华贵族庄园。明代后期,由于庄园后人自私狭隘,不能弘扬家国一体和爱恤人民的民族精神,俨山园逐渐凋零。陆家嘴主人陆深身为京师三品高官,拒绝了当时上海县长在黄浦江造桥以便民的请求,其理由是:桥不能保证我陆氏家族独自拥有。同时在宗族祠堂的重建中,陆深将其非嫡系的从兄一支驱逐宗祠,这对祖上是大为不孝。由于不孝,陆家嘴迅速凋零。至清初,陆家嘴庄园已一片瓦砾,昔日繁华荡然无存。而在明代与陆家嘴同时兴建经营的上海豫园历经五百余年至今仍风光依旧,游人如织。豫园的营建则是基于后辈的“孝”,园主潘允端造豫园的动机是作为礼物为其父祝寿。如今,陆家嘴的文化遗迹已无从寻觅,只有一个地铁口“陆家嘴站”在提示着人们这里曾经拥有的繁华。陆家嘴的传统文化已经被淹没在现代文明的汹涌浪潮中。豫园园主因“孝”而文化永存。陆家嘴古典文化的消失和豫园文化的魅力永存说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力量及传统的“孝”道文化在人们心目中的影响和产生的结果。由“孝”上升为“忠”,对家族祖上不“孝”者则难以为国而尽“忠”。对国家的“忠”与对前辈的“孝”,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核心价值观,不仅融入人们生活的思想观念,而且影响着历史的发展。


第二场报告的题目是《李商隐的生存处境与其诗歌之关系》。报告于2015年9月16日,在SFU David See-Chai Lam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Communication 的学术报告厅举行。


李商隐是中国唐代的著名诗人,其诗歌的独特魅力在于把诗歌委婉含蓄的表现手法发挥到极致,甚至达到晦涩朦胧的境界。中国古典诗歌的美在于其含蓄隽永的韵味,使得读者拥有丰富而广阔的想象空间。李商隐的诗正是中国古典诗歌含蓄之美的典范。同时,李商隐的诗写出了人类共有的情感——爱。作为人类生活的重要构成,爱情体验尽管因人而异,但却是人生必然经历的极为普遍和极为寻常的事情。李商隐大量的朦胧晦涩、众说纷纭的爱情诗是他游幕求生过程中感情生活的忠实记录,幕僚身份使得李商隐无力给予所爱以保护,而作为高官幕僚,侯门深宅中的爱情使得李商隐对于其爱情不能公然表述,所写爱情诗也不能留有明显的文字痕迹,故其诗中便诞生了大量的无题诗。李商隐的诗歌具有艺术的美感和普遍的人性意义,它揭示人们都曾经拥有过的感受和经历,写出了文人士子特有的细腻和心声。朱丽霞教授从人性、人情的角度,从实际生活环境的视角诠释李商隐生存谋生及其诗歌创作,深刻生动,入情入理,赢得听众的阵阵掌声。



朱丽霞教授传播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上展示了人文学院教授的学术风采。



[作者]朱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