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声音·专栏

东京审判与南京大屠杀学术讨论会在上海交大召开[图]

2014-05-08

 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东京审判与南京大屠杀学术讨论会”于5月3日至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老图书馆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马振犊、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所所长张宪文、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中心主任张连红、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程天权教授主持。

张杰指出,今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两个决定, 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两个纪念日,都和68年前的开庭的东京审判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是东京审判,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甲级战犯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伸张了国际正义,维护了人类尊严,代表了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正是东京审判,奠定了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不容破坏。时值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立三周年,三年来,在教育部、国家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单位和海内外专家的通力合作下,这个跨学科、开放型、国际化研究平台迈出良好的开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来自南京、北京、天津等地的与会代表围绕东京审判与南京大屠杀、战后审判与日军暴行、中日战争遗留问题和当前中日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作者]: 人文学院 孙艺
                                                                                   [摄影]: 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