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国学起跑线”2018年春季学期课程开课

2018-03-26

3月24日周六上午, 人文学院举行“国学起跑线”2018年春季学期课程。此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工会主办,学生党支部承办,F1609101团支部协办的一次面向交大教职工子女免费开设的系列学习活动。该活动自去年开始举办后,在家长中反响极佳,此次在“仁闻”网络平台开放报名通道后,报名人数迅速超出了预期名额。


本次活动第一期课程由学生第二党支部主办,以“哲学历史?与你童行”为主题,5名研究生党员组成授课团队进行了分组授课,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超过20人次。本次授课以小课堂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多位国学经典人物,包括足智多谋的诸葛亮、道法自然的庄子、精忠报国的岳飞和知行合一的王阳明。分组的小课堂方式使得孩子们能够更亲密地接触到这些国学经典人物,也能更积极地参与讨论,课堂效果令人满意。课程结束后,老师们组织了小型知识竞赛,温习本期活动的重点内容。小朋友们积极抢答,加深对知识典故的印象,真正做到有所学、有所获。此外,全体学员还得到了本期“国学起跑线”活动的精美礼品。

本期讲堂旨在结合人文学院哲学与历史学专业的特色,发挥学生党员的积极带领作用,为孩子们建设一个乐学乐教的学习课程,使得孩子们能在一个相对轻松活跃的氛围里学习历史和哲学相关的国学知识,培养优秀中华传统美德,为提升孩子的文学素养和个人涵养创造沃土。





 


这一期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方面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通过诵读、记忆的方式了解相关国学知识,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储备,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活动将人文学院党员活动与其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提高了学生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增强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获得学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将把“国学起跑线”课堂作为独具特色的党建志愿活动持续举办下去,更好地展现我院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与人文情怀,让更多人受益。

撰稿:魏姝 刘捷
                                                           摄影:魏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