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2018春季学期第二期“国学起跑线”开课

2018-04-23

4月22日下午,2018年春季学期第二期“国学起跑线”活动于徐汇校区教学一楼208室举行,此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工会主办,人文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承办。“国学起跑线”系列活动主要面向交大教职工子女,同时招募部分交大校友子女,旨在传授国学知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通过“仁闻网络文化工作室”微信平台宣传后,短期内收到众多适龄小朋友家长的报名表,最终按照报名顺序遴选出20名小朋友参加。


第二期“国学起跑线”以“吟唱千古经典诗歌”为主题,致力于帮助小朋友们在诵读诗歌的同时,学习诗歌中蕴含的哲理。如《冬夜读书示子聿》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告诉我们“实践出真知”;在形式上,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人文学院数名留学生参与,采取中英文结合、多方互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极大欢迎。




本次课程分为四个环节展开,第一环节以互动式知识传授、英文讨论为主,授课的学生党员将新兴的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图文并茂地讲授《冬夜读书示子聿》与《山居秋暝》两首古诗,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之后为留学生们与小朋友们提供了20分钟的英文口语交流时间,留学生们用流利而地道的英文为小朋友朗诵英文版本的古诗,纠正口语发音,在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帮助小朋友习得知识。





在第二环节中,两位声学基础深厚的人文学院学生党员教小朋友们将古诗唱出来。结合优美的旋律,一首《游子吟》的感恩情怀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小朋友们及家长们,一首《山居秋暝》令人仿佛身临其境,回味无穷,不知不觉中在场的小朋友们跟着两位党员老师一起深情投入地大声唱起古诗。




现场最为激烈的环节即“吟唱比拼”,活动被推向高潮。在场的小朋友们被分为两组进行古诗合唱大比拼,每位小朋友都积极热情地参与其中,获得了精美的小礼品。


在第四个神秘环节中,主持人现场邀请小朋友们即兴表演古诗吟唱,场面十分热闹,小朋友们很好地掌握了前面学过的古诗,很多小朋友积极主动上台表演古诗吟唱。




此次国学课堂持续近两小时,中英结合、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肯定。课后,工作人员为每位参与的小朋友准备了精美的小礼物,众多家长表示非常感谢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举办这次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增长见识的平台,孩子们受益匪浅,希望以后有机会继续参与。
   

人文学院也将继续发挥学院特色、学科优势,不断推广国学教育,致力于为更多儿童提供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优质平台。


                                                   撰稿:李楠 
                                                   摄影:吴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