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人文学院召开汉语言本科留学生座谈会

2018-04-18

为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学在交大”,人文学院于2018年4月17日召开汉语言本科留学生座谈会。人文学院院长助理吴剑锋、教务办主任吴华、本科生教务负责人孟洁云、学生办思政教师韩红蕊以及人文学院汉语言专业本科留学生代表21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吴华老师主持。




吴剑锋老师首先介绍了这次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标、内容和要求。他围绕“立德、好学”的主题,对本科留学生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立志追求卓越”的期许和要求。


座谈会上,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立德树人,学在交大”这一主题,结合新时期人文学院的办学实际、发展需要和师生关切,展开了广泛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针对培养计划、课程设置、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以及住宿等人才培养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同学们畅所欲言,求真务实,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在课程设置方面,2017级学生金鑫、桥本悠嘉等建议学院适当增加一些选修课程和兴趣课程以丰富校园生活;在课堂教学方面,2015级金融方向学生崔始温、徐彦庆和刘昭霖等提出部分专业课程难度较大,建议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和改进教学方法,增加课堂互动等环节以提高学生参与度;在学生活动方面,2016级商务方向学生张傲雪等希望学院以后能够更多地组织一些文化类、朗诵类、演讲类的活动,使同学们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能够了解和学习到更多的中国语言文化方面的知识。


 

最后,吴剑锋老师指出,学院在留学生人才培养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根本性的现实问题需要解决。这次座谈会就是要有的放矢,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找到切实可行的对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和老师来说都非常重要。学院会根据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不断适应新的情况,致力于培养兼具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能力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撰稿:陈煌煌
                                    摄影:陈煌煌、吴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