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翰墨飘香,丹青溢彩:“交大青年汇”第二期中外语伴线下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2017-11-27

2017年11月25日下午,人文学院、交大留学生会(徐汇)、亚洲青年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交大青年汇”第二期中外语伴线下交流活动在徐汇校区教一楼208室顺利举行,共计40多位中外学生参与其中。




本次交流活动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书法爱好者丁愉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中国书法的历史,并现场书写“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送给交大学子,勉励同学们勤奋刻苦学习。




参加活动的同学分为20个小组,每组包括中外学生各一人,两位同学合作通过吹气的方式,在宣纸上吹墨汁作画,第一次使用这种方式作画的同学们创意新颖多样,画出了梅、竹、珊瑚等作品。




吹墨画完成之后,丁愉老师逐个教授每组成员用毛笔书写自己的名字,并将名字题写在完成的画作之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跟丁愉老师学习中国书法的执笔方式、笔画顺序、书写技巧,一笔一划地反复认真练习书写自己的名字。




接下来,掌握了基本书写技巧的同学们,共同参与了“一人一笔成字”的书写小游戏。活动主办方提前准备了“簋”、“邋”、“夔”三个笔划较多的汉字,并安排6-8人一组,一人一笔共同完成汉字的书写,由所有参加人员投票选出写得最好的小组,赠送活动奖品。




主办方为每位同学发放了提前制作的印有个人照片的明信片,中国学生和留学生相互赠送精美明信片,并交换联系方式。 



妙趣横生的活动在下午3:30圆满结束,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异国他乡的特色文化,更收获了来之不易的珍贵友谊。来自韩国的张承允说,这是她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后第一次参加这种交流活动,在这里他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同时也对汉语及中华文化有了更强烈的学习意愿。




交大青年汇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会(徐汇)及亚洲青年交流中心联合创办的中外语伴交流品牌项目,活动旨在为中国学生与留学生的互动与交流提供平台,帮助留学生更好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传统和中国文化,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期,得到了中外交大学子的广泛好评,达到了预期的促进中外学生交流、传播中华文化的效果。

撰稿:韩红蕊,董健鑫

摄影:王涵,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