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举行系列讲座第四讲

2018-06-11


2018年6月8日上午,应人文学院中文系王平教授邀请,德国海德堡大学汉学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学术顾问Friederike Assandri来校作题为“Illuminating the Horizon Hermeneutics and Method in Sinology”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吕浩主持。




Friederik教授介绍了诠释学在西方的源起和17、18世纪的发展及其代表人物,近代的最新方法论趋势,以及文本的诠释学解读范式,并通过备受关注的中国“太上升玄消灾护命妙经”和“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之间的联系,提出儒家与道家经典的目标读者群体特征,最后作出结论,即通过偏见与发现偏见的不断对话,发现多元主义共同发展的可能性。


讲座后,Friederik教授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讨论了我国传统训诂学与德国诠释学的异同,师生思路开阔、现场气氛活跃。

    

供稿/摄影:梅雪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