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文汇报] 中国神话学会会长叶舒宪呼吁:必须重建认识华夏文明之根的新视野[图]

2017-07-06



罗玲创作的《羿除四凶》连环画内页。


施晓颉创作的《伏羲创八卦》连环画内页。

“新世纪畅销文学作品 《达芬奇密码》,灵感完全取决于考古新发现———女神的文明。莫言小说 《蛙》 中的青蛙,也并非凭空蹦出的,它是至少有着上万年历史的重要神话原型。”昨天,“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创作研究系列辅导讲座 (以下简称“创世神话辅导讲座”)于中华艺术宫首度开讲。讲座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志远讲席教授、中国神话学会会长叶舒宪,不时以深入浅出的举例提醒听众,遥远的神话是我们值得珍视的创作灵感库,也是我们值得栖身的精神故乡。   

这个7月,总计五场创世神话辅导讲座亮相中华艺术宫,根据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由市文广影视局主办,上海艺术研究所、中华艺术宫承办。除了叶舒宪昨天带来的 《从神话学看中国文化》,还包括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田兆元7月6日的 《中国创世神话的类型与谱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陈连山7月14日的 《中国古代神话的涵义》,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黄德海7月19日的 《中国古代神话损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副研究员毕旭玲7月20日的《中国上古神话的组合与解构》。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参与讲座的听众,一部分是来自本市各高校、文艺院团、美术单位、影视机构从事创作和研究的一线人员,另一部分是社会听众,他们对神话题材的浓厚兴趣超乎预料,开放的预约名额数小时内就被全部预约完。   

需要探寻的是“神话中国”,一种来自神话的思维方式

世界文学史的惯例,似乎都是从神话开始讲述;一提中国的神话,人们习惯从 《诗经》 《楚辞》 《山海经》 讲起。叶舒宪却强调:“神话不是属于文学的。把神话归为文学,归为民间文学的一个体裁,这是一种窄化。神话来自没有文字的史前时代,它是文、史、哲、政治、宗教等一切人文学科的共同源头。”在他看来,人们需要探寻的,不仅仅是对应希腊罗马神话等文学本位概念的“中国神话”,而是“神话中国”。这是一种来自神话的思维方式。   

经史子集等传统国学资料固然是了解中华创世神话的一重途径,叶舒宪更提出另外三重或许被人忽视的途径,一是出土的文字资料,一是口耳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是以文物及图像为代表的艺术史和考古学资料———这是他的“四重证据法”。“从有汉字记录的小传统拓展到传说、文物等先于文献而存在的大传统,有助于揭示我们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文化来源问题。”   

“熊图腾”“玉文化”中,藏着创意与想象的源泉

讲座中,叶舒宪以“四重证据法”为听众掀开的“神话中国”一角,令人大开眼界。他认为华夏文明神话的历史渊源中,就藏着未来的创意与想象源泉。   

原来,中华文化的图腾崇拜中,先于“龙图腾”的,有过流行千年却失落已久的“熊图腾”。“为什么黄帝号有熊、伏羲号黄熊、楚国有25位帝王留下的名字都叫熊某?”对此,传世典籍是没有什么解释的,出土的文物与口传的非遗却给出了证据。在一方近几年考古发现中新采集来的画像石上,只见“熊”被置于左青龙、右白虎的正中,占据主神位置,而华夏文明向来以“中”为尊。相互佐证的,还包括考古发掘的5000年前红山文化女神庙中出现的神熊塑像和真熊头骨,甘肃礼县秦先公墓出土的青铜熊车,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镶嵌绿松石熊形铜牌,距今28万年的辽宁金牛山旧石器时代人类洞穴遗址中的熊头骨等等。而最好的非遗证物则来自华佗五禽戏中的“熊戏”,用模拟神熊的修炼姿势,完成中国版的仿生学神话的养生实践。   

原来,相比秦始皇以武力统一,玉文化以神话信仰统一要足足早上两千年。“神话中国的一个核心观念是昆仑,与这一座神话宇宙山相联系的还有玉山、群玉之山、黄帝、白玉、玄玉、西王母、瑶池、不死药、仙桃之类的系列观念。”叶舒宪说,有了对文化大传统的这类深度新认识,人们不难看出,凤翔、宝鸡、天水、张掖、酒泉、玉门、乾齐、敦煌、玉门关等都是典型的神话中国之地名。   

创作与传播的一系列尝试为中华文化培根固源

举办创世神话辅导讲座是与“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相配套。这一工程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创作项目,通过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梳理中华文明起源,展现中华民族精气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提供文化源头上的支持。目前,工程已启动一年多,在文学、美术、舞台、影视等文艺创作各个领域全面推进。比如,30本连环画将于8月出齐;上海木偶剧团讲述女娲补天故事的海派木偶剧 《创世》 目前剧本初稿已完成;上影前不久启动“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板块中的第一部影片 《大禹治水》 创作以及系列艺术动画片 《创世神话》 的创作。   

围绕“创世神话”的一系列文化传播方面的相关活动也正在推进或酝酿中。比如,一系列与创世神话相关的美术公开课、艺术体验与互动活动、美术教育校园行活动等已经或者将在中华艺术宫举办;刘海粟美术馆正在筹备以中华创世神话为主题的互联网艺术大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年底计划推出“中华艺术史冬令营”,帮助儿童从陶器、青铜器等艺术的起源上了解中华文明的源头。   

来源:《文汇报》 2017.07.05 第09版 文化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