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光明网·五老评热点] 高宣扬:哲学的本质是生活艺术

2015-11-20

自2002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11月的第三个周四定为“世界哲学日”,然时至今日,哲学在很多人眼中仍是一个小众而颇有距离感的领域。“清谈”、“晦涩”、“抽象”是不少人对哲学的印象。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哲学?哲学对普通民众有何意义?“世界哲学日”之际,光明网记者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宣扬,谈谈生活中的哲学。以下为采访实录。


跟哲学相遇是一种幸运


我高中毕业后考上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五年,加上研究生四年,整整九年专攻哲学。毕业后,我又很幸运地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工作12年。1978年前往巴黎第一大学攻读哲学博士,然后留在当时由德里达当院长的巴黎国际哲学院做研究员,接着又在巴黎第十大学任职到1996年。其中,1989年到东吴大学任教,这期间来往于台湾和巴黎,没有中断自己的哲学研究。2002年我退休后回到国内,又很幸运地受到国内多所大学邀请去授课。

这段经历,我谈了很多次,一再地说幸运幸运,人生道路上能够像我这样一直连续不断的与哲学打交道,从事哲学研究,是不容易的。这让我的人生很美好,很有意义。


人生处处皆哲学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的理论问题,这的确是很抽象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很自然地进入到哲学领域里去。但实际上,作为世界观、人生观,人人都经常会遇到很多哲学问题,与哲学相遇,但是没有意识到。如果每个人都能很自觉地去思考,他就会很自然地提升到哲学的高度去看待自己的人生。在这个意义上说,哲学可以为每个人的人生带来新的意义,提升他的生活层面,提升他对自己人生的理解。

人实际上是有超越能力的。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会找出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出路,就会不断提升自己。因为人不只是有意志,还有天生的本能的一些情感。更重要的是,人还会思想,这使得人永远都有可能运用思想能力来提升自己的超越性。就像法国哲学家帕斯卡说的,人是会思想的芦苇。尽管芦苇很脆弱,但是人高于自然界的一切存在物,他可以通过思想不断超越。正是因为通过超越,人就会遇到哲学,就会达到哲学的高度。只是不同的超越能力,不同的思想能力和训练,使得人不一样。有的人超越得多一点,超越得高一点,对哲学的理解也有所不同。生命本身不断的超越,可以通过哲学、艺术、科学和宗教这些不同的渠道。在人有超越能力这点来说,人人都有可能理解哲学。


哲学的“生活艺术”本质有待回归


哲学本身就是追求智慧的。什么叫做智慧?智慧不仅是理论上的东西或抽象的概念,它是在我们生活中存在的。而且经过生活的锻炼,经过丰富的经验对我们的教育、教训,我们不断地反思,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智慧能力。这个智慧从古代开始,基本上分成理论智慧和实践智慧,这两个智慧连在一起,分割不开。哲学就是一种理论智慧和实践智慧的结合。中国哲学很早就有自己的传统,从《易经》到《道德经》、《论语》,包括讲兵法的《孙子兵法》,讲医学的《皇帝内经》等,这些都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的哲学总结。《易经》、《道德经》都讲得很清楚,人活着要学会生活的智慧。在古希腊,苏格拉底之前的很多哲学家也都强调哲学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只不过后来西方文化的发展,把哲学变得越来越抽象化、逻辑化,越来越脱离实际生活。

经过启蒙运动以后,特别是后现代以来,西方的思想家都反思这个问题,认为必须还哲学的本来面目。著名的法国当代哲学家福柯就谈到:“哲学就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法国另外一个哲学家皮埃尔?阿多写了一本书说:“哲学是一种生活艺术。”这一点,恰好跟东方的哲学相契合。真正的哲学应该是一种生活的艺术,这种艺术既是理论的,同时也是实践的,而且本身就是一种技巧、能力,一种克服困难、处理问题的艺术。而且我们特别强调,现代的社会千变万化,发展速度非常快。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生活,尤其要强调学哲学,掌握好人生的艺术。面对中国现代化,我们应该要走自己的路,要学西方的哲学,更要重新发掘和发展中国哲学。


(光明网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