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哲学月开幕

2017-05-02


2017年4月2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哲学月在闵行校区图书馆举行。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哲学系系主任、特聘教授陈嘉明主持。



 


杨庆存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从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的“水是万物的本原”观点谈起,引用了屈原、苏轼、陆游等中国古代诗人的传世名句,介绍哲学以及其它人文学科的发展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在致辞中以牛顿、爱因斯坦的晚年思想为例,强调很多哲学问题实际上就是自然科学中的终极问题。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韩水法作题为“浪漫主义深度”的学术报告。韩教授结合浪漫主义产生时的社会、政治、文化等因素来介绍其发生的背景,通过海涅对浪漫主义的定义来展开介绍。在讲座的第一部分,韩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黑格尔、施密特、伯林对于浪漫主义的阐释,并分别指出这三位哲学家在阐释中存在的问题。韩教授指出,浪漫主义是一种无视、突破、反对一切既有规范,反对常规与通俗的审美范式的主张,并无特定形式。但反抗是它的消极意义,而创造是它的积极意义。它反对一切既有规律,反对普遍性,故而创造新形式来表达态度与情绪,颠覆现成事物。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韩教授解释了为什么伯林认为康德是浪漫主义的真正源头、“哲学”一词本义以及情感在哲学中的位置、精神结构多元性这三个问题。在讲座的第三部分,韩教授讲解了自觉或不自觉的浪漫主义,并且就“启蒙”、“自由”等西方文明中的核心概念展开讨论。最后他提出,浪漫主义的深度不在于表面的形式,而在于内在的精神结构。





哲学月活动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一项人文通识活动,旨在让哲学给交大学子带来思想与人生上的启迪,在跨学科的背景下回应时代对于每个人提出的挑战与诉求,在碎片化阅读与虚拟化生存的当下展现哲学沉思与论辩的魅力。第二届哲学月活动安排五场哲学学术讲座,一场“柏拉图之夜”哲学沙龙,欢迎校内外师生参与。



 

撰稿:陈勇
摄影: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