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哈佛大学张凤女士讲述“哈佛百年华裔文学与中国学”

2017-04-14


4月12日下午,著名北美华文作家、哈佛中国文化工作坊主持人张凤女士应邀来访人文学院,为全院师生带来题为“哈佛百年华裔文学与中国学”的精彩讲座。张凤女士曾任职哈佛燕京图书馆编目组二十五年,著有《哈佛心影录》、《哈佛哈佛》、《哈佛缘》、《一头栽进哈佛》、《哈佛问学录》等书,曾获2016年华文著述奖文艺创作散文类第一名。



通过展示大量珍贵的史料,张凤女士梳理了一百多年来哈佛大学华裔文学与中国学的发展史。张凤女士追溯至1879年哈佛大学聘用戈鲲化、创立中文教育,并逐步创建哈佛燕京图书馆、汉和图书馆、东亚系,由此展开一系列中美文化交流的历史。其间,诸多华裔知名学者,如赵元任、洪业、杨联陞、周一良等都曾在哈佛传播汉学、弘扬中国文化。



此外,张凤女士还讲述了自己与赵如兰、杜维明、王德威、夏志清等著名华裔学者的交往轶事,生动地展示了学者们的个人史,并从中探究整个华裔文学的发展史。同时,张凤女士结合了自身写作时深入史料的研究经历,展现了哈佛中国学极大的发掘空间,论述了中国文化、中国学在美国传播的发源史。讲座生动平实而又发人深省,体现了主讲人深厚的文献资料功底,弘扬了百年来华裔学者们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学的治学精神。


撰稿:范晨
摄影: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