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程兆奇教授获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度校长奖

2017-04-10


上海交通大学4月8日迎来建校121周年。在校庆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7年校长奖颁奖仪式。人文学院教授、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获此殊荣。本次全校共有13个集体和个人获奖,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每年评选一次,需经过遴选委员会资格审查、书面评审、讨论投票,并在网络上展示,校内外上万师生参与网络遴选,优胜候选者进入终评。最终仅13个集体和个人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人文学院程兆奇教授自2011年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他为中心规划了以东京审判相关文献的整理、编撰、译介以及专项研究并重的发展路径,筛选和指定了一批西方和日本的优秀研究著作,带头进行译介工作,为国内学界引进大量新的学术成果和思想。同时,程兆奇组织编写研究论文或专著,至今已出版系列研究丛书20余册,其中《东京审判文集》被剑桥出版社翻译成英文于2016年出版(The Tokyo Trial: Recollections and Perspectives from Chin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程兆奇自2011年以来研究领域转向东京审判研究,已获得多项国家社科和教育部重大研究项目,包括教育部社科重大攻关项目“东京审判若干重大问题研究”(2011)。目前正主持国家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项目(2016)、上海市社科重大项目“东京审判通史”(2016)。

在程兆奇教授的带领下,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已在战后审判、史料研究等各个方向形成专门研究,在史料编纂、资源整合以及专项研究方面做出了富有贡献的工作,并且对本领域整体研究进程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短短五年,在程兆奇教授的带领下,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功打造自己的学术品牌,成为拥有国际声誉的专门研究机构和交流平台。

撰稿: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