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 “交大新人文?外国观察者眼中的中共抗战”新闻发布会

2015-08-24

   2015年8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召开了“外国观察者眼中的中共抗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校讲席教授吕彤邻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上海市社联副主席李琪、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莅临此次发布会。出席此次发布会的我校领导包括党委副书记朱健、宣传部部长胡昊、文科处副处长刘少轩等。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特聘教授、党委书记刘建新、副院长刘佳林教授,以及吕彤邻教授团队成员等我院领导和老师一并出席。此外,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胡国强、上海远东出版社社长徐忠良、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制片人陈菱等也受邀参与了此次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由交大宣传部副部长朱敏主持,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国内四十余家媒体到场采访报道。




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健首先代表交大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媒体记者表示欢迎,并对吕彤邻教授团队的抗战史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庆祝这一伟大胜利,总结和反思历史经验教训,吕教授带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科研团队,通过国内外多种渠道,克服重重困难,潜心收集整理了一大批珍贵历史文献,开展了一系列抗战研究和公众史学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针对从国际视野下重新开展抗战史研究的宗旨和规划,吕彤邻教授向与会人员和记者介绍了中心研究的最新进展。吕老师指出,本研究项目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和支持,她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教授充分肯定了吕教授团队的科研工作。杨院长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国际视野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为依托,在短短两年内就已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杨院长表示,人文学院全力支持吕教授继续推进这一项目的工作,鼓励项目科研人员再接再厉,继续为推进我校新人文建设添砖加瓦。




       在此次发布会上,吕教授团队最新完成的《外国观察者眼中的中共抗战档案文献汇编》丛书(送审稿)格外引人注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教授从抗战史研究的角度,深入解读了这套丛书的多方面学术价值,高度评价了吕教授在搜集整理相关史料上的独到眼光和特殊贡献。远东出版社社长徐忠良表示,丛书第一期共9卷将于年内正式出版,该套史料集以《美军观察组延安机密档案汇编》为系列,已被列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100种抗战重点图书目录。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对吕教授团队所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十分欣喜。他特别提及吕老师团队与上海纪实频道合作拍摄的大型纪录片《来自延安的报告》,认为不久前公映的这部片子集中宣传和体现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向公众推介抗战史前沿研究的成功范例。同时,他认为“国际视野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这一课题有着积极而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是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献礼,而且具有长期持续开展的潜力和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取得了多项具有原创性及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成果,“交大新人文”系列活动是展示这些成果的重要举措。




[作者] 贾钦涵

[摄影] 周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