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2015届汉语言文学(中外文化交流方向)本科毕业生郑为为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5-07-0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中午好!


我是来自中文系的郑为为,即将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攻读美国专业排名第一的国际经济与国际发展硕士学位。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代表同学们说几句。


首先我想感谢大学四年,特别是出国申请的一年里帮助过我的人们。感谢学校和人文学院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广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实践机会、充实的课外活动,让我在这四年当中成长了很多。

时间过得飞快,四年前我们还是稚嫩的少年憧憬着大学的生活,现在转眼间我们已经要各奔东西。


回首这四年,人文学院带给我很多收获。


难忘老师。虽然上课也会开小差,偶尔也会吐槽作业太多。但是临近毕业,过往老师教课的片段历历在目,多么想再上一节文学史,再在老师的指导下细读一篇文本,分析一个人物形象。学院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践的机会,大一参加的大学生创新计划,锻炼了我的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我的导师侯洪颖给与我很多的指导,并且在我出国的路上也给与很多帮助。我知道不止我一个人,不论是出国还是保研或者工作,每个人都从老师和学院那里获益良多,虽然人文学院的老师和学生数量并不多,但这丝毫不影响她是一个有温度有力量的集体。就像我们现在坐在这里,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充满了回忆,在这里,允许我代表各位同学再一次向各位领导和老师说一声,谢谢您!


难忘同学、室友。记得前几天的分享会上,同学们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室友和同学。四年之前我们从天南海北相聚到一个小小的寝室,四年之后我们却成为了最好的朋友。我们一起上过的早八点课,一起在考试之前的废寝忘食,一起流汗的军训,一起看过的那一场场晚会,这些都是我大学四年最珍贵的回忆。四年来,我们彼此见证着成长,彼此成为各自青春的印记。刚才感谢老师,现在依旧是感谢,我想把这两个字送给所有的同学,今天也许是我们全班最后一次集体出现在人文学院大楼,但我相信这一定不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聚。我们中有人去美国、香港,有人留在交大,但有些情感始终会留在我们心里,任时光也不能抹去。四年时间能够认识你们是我最大的幸运。


说到底,什么是大学呢?仅仅是上了四年课,读了很多书,写了很多作业吗?还记得上次丁晓萍老师说过,能读书、会思考、有修养、优雅的生活,这些词语给了我很多的触动。


人文学院就像一片土壤,给我们提供了充足的养料,去开出自己想成为的那朵花。四年前,我们或主动或被动地选择了人文学院,四年后,我们有了各自自主选择的归属。其实人文学院教给我最重要的并不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在无限的空间里如何选择最适合也是最喜欢的道路。让我不断了解自己、认识自己、追寻自己想要的。我想这才是大学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此祝愿各位同学前程似锦、一路顺风。


作为一名交大的文科生,我见证了人文学院等文科院系的飞速发展、在国际上认可度的不断增加,日益增多的国际化的交流研讨会以及各式各样的海外交流的机会都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交大学生,我始终不会忘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我也希望,在出国之后,能够为交大的国际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到这里,我的话就差不多结束了,只是突然有点舍不得就这么下去,毕竟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当着你们的面说这些话。到了临别之际,似乎除了感谢就只有祝福,但我知道很多话不用说出口,同学和老师也自然会明白。毕业时分,与其惆怅悲伤,倒不如怀揣着对明天的寄望,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会!!


[作者]郑为为